Patent hu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ngcan 关注专利分析,知识产权与法律

博文

专利地图各种式样集锦(二) 精选

已有 15989 次阅读 2010-10-29 18:30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利地图, 式样

 
年初,刚开博客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专利地图各种式样集锦”,这篇反响还是挺好的,至少说明现在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专利信息的可视化问题了。今日闲来无事,又用GOOGLE 图片搜索了一下“PATENT MAP”。居然发现又出了许多新的式样。因此特意截屏下来给大家欣赏,时间比较仓促,而且本人阅历也有限,因此,我未必能给出详细的出处。哈哈,我且一贴,大家且一看。如果有详细问题,可以私下讨论。哈哈。
哈哈,(解释)由于是切图,所以图的效果不好,但是能够大致看出图想解决的问题!如果大家想看大图,可以直接去GOOGLE 下载。
专利地图各种式样集锦(一)的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5692
从专利地图各种式样集锦(一)(二)中,我们容易发现专利地图的范围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哈哈,个人觉得!
现在的专利地图从最初的统计图、表,发展到功能矩阵(功效地图),然后到引证地图(引证树),然后到专利概念关联聚类地图(以IPC分类为主,暂且这么说),到专利地形图(基于摘要或全文,暂且这么说),再到目前,专利地图开始向标示地区特征的地形图、探究专利技术扩散路线的路线图、分析专利侵权的地图以及多层次的语义关系展示地图方向发展。
图一 这个应该是一个美国专利热点的地形图

    图二 这个图比较与众不同,它是一个专利案件的引证图。但这个地图应该不同于专利分析中的引证,而是法律案例的引证。(我猜,哈哈,因为上面一行字分别为 District court  Approach court Superme court)



   图三 这幅图很厉害,这是一个分析Google Android 侵犯 JAVA 专利的地图。

图四  图四是图三的衍生。这样的专利地图也适合做专利的演进分析或者是专利的扩散(溢出)研究。

图六 是一个典型的专利路线图

图七 具体名字说不出来,但这样的专利地图,由于信息过多,又没有过滤,往往并不能反映什么内容,最多只是做一下趋势预测,探索一下专利(或者是引文)的增加趋势

图八 全球专利统计地图

图九 图十 这里得仔细说一下。下面的软件好像叫PATENT-I吧,记的不清楚,前一阶段免费试用了。感觉不错。这个的功能算不上最强大的,但它的功能也挺好用。特点在图九的一个专利地图(节点+聚类)、图十多功能的专利引证图(包括环形图、专利树状图等),其实他还有一个功能也挺好,就是专利评价。它给每项专利打分,并做了专利的相识度识别。



图十一 一看就是台湾人发明的,其实,近几年台湾人做专利地图做的很前沿,有很多杰出的科研人员加入到了专利分析的研究队伍中来,但它们做的图,是在是不敢恭维,的确是比不上欧美,日本。

图十二 这个专利地图基本可以体现日本人做专利地图的实力。奇怪的是日本人做专利分析做的那么好,做的那么前沿,可是在ISI的文献中很少发现它们的文献。难道它们都去做实务啦?还是它们的英文太差了?或者是人家更专业。

图十三 这个我还不知道它是如何做出来的?这里它已经实现了两个层次的显示了。如果这样就可以展现更多的信息,而且丝毫不觉得混乱。没有见过这样的专利地图,期待以后回见到。

图十三 这个工具比较好,它能够实现企业细部专利战略的分析。

图十四 图十五 应该是把语义挖掘和可视化结合的一个结果吧。也没有见过这个软件。仍然很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889-378370.html

上一篇:我的名字终于和火星联系到一起了!!!
下一篇:关于QQ与360之我见
收藏 IP: .*| 热度|

6 赵凤光 杨正瓴 章成志 魏瑞斌 彭海杰 waumo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