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nuw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snuwj

博文

西游记之程序员版(节选之第二回)

已有 658 次阅读 2024-9-3 19: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日,菩提祖师召集群仙,登台讲道。讲到精彩处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孙悟空坐一旁听得高兴,忍不住抓耳挠腮,手舞足蹈。

菩提祖师见了问道:“悟空,你在台下癫狂乱舞作甚?为何不认真听讲?”

孙悟空:“弟子诚心听讲,只是听师父说到妙处喜不自胜,故而如此,还望师父恕罪!”

“你既然识得妙音,可知到这洞中有多少时日了?”

“弟子本来糊涂,不知多少时节。只记得灶下无柴,常去后山砍柴,那后山有好些桃树,我在那里吃了七次饱桃。”

“那山叫烂桃山,你吃饱七次,想是有七年了……你打算在为师这里学些什么编程法门?”

“但凭师父教诲,师父教了什么,弟子便学个什么。”

“程序员中有三百六十门编程语言,皆能修得正果。不知你想学哪一门?”

“弟子听从师父安排。”

“那我教你个‘Java’道法如何?”

Java之道怎么个说法?”

Java门中,乃是面向对象,能做企业之Web。”

“似这般仙术,可得高薪么?”

“不能!不能!”

“不学!不学!”

“那我教你‘C#’道法如何?”

C#中有什么说法?”

C#一门中,乃是儒家、释家、道家、阴阳家、墨家、医家,或做企业Web,或做嵌入式开发,祈求神明降世之类。”

“似这般仙术,可得高薪么?”

“若要高薪,却似那壁里安柱。”

“师父,弟子愚钝,不懂这隐喻说法,何谓壁里安柱?”

“有人盖房,想要这房屋结实,便在墙壁之间立上顶柱,来日房屋老化,这柱子也必将腐朽。”

“如此说,也不得富贵,不学!不学!”

“教你‘Python’道法如何?”

Python一门中,有何正果?”

Python门中,是禁食养神、清静无为、参禅打坐、入定闭关之类。”

“这般就能得高薪富贵么?”

“也似窑头土坯。”

“师父当真有些啰嗦,弟子一直说不懂隐喻说词,这窑头土坯又是怎么个说法?”

“就如那砖窑里炼制砖瓦之坯,虽已成型,却未经火炼,遇到大雨滂沱,也还是变成烂泥。”

“也拿不到高薪。不学!不学!”

“那我教你‘C++’道法如何?”

C++道法中,却又怎样?”

“此门中有做有为,采阴补阳,攀弓踏弩,摩脐过气,用方炮制,烧茅打鼎,易失眠,好脱发,并服补品之类。”

“这般便能拿高薪得富贵么?”

“此欲高薪富贵,也如水中捞月。”

“师父又来!......何谓水中捞月?”

“月在长空,水有倒影,虽举目可见,却摸不着、捞不住,到后来也是一场空。”

“也不学!不学!”

菩提祖师有些愠怒,呵斥一声跳下高台,手拿戒尺指着孙悟空喝道:“你这猢狲,这也不学,那也不学,到底想怎的?”

说完,菩提祖师拿戒尺在孙悟空头上打了三下,背手回身,将中门关了,撇下大众而去。

唬得那一班听讲的,人人惊惧,皆怨悟空道:“你这泼猴,十分无状!师父传你编程之法,如何不学,却与师父顶嘴!这番冲撞了他,不知几时才出来呵!”此时俱甚报怨他,又鄙贱嫌恶他。悟空一些儿也不恼,只是满脸陪笑。

原来那猴王已打破盘中之谜,暗暗在心。所以不与众人争竞,只是忍耐无言。祖师打他三下者,教他三更时分存心;倒背着手走入里面,将中门关上者,教他从后门进步,秘处传他道也。

黄昏时,与众就寝,假合眼,定息存神。约到子时前后,轻轻的起身,穿了衣服,偷开前门,走至后门外,只见那门儿半开半掩。悟空喜道:“老师父果然注意与我传道,故此开着门也。”即曳步近前,侧身进得门里,只走到祖师寝榻之下。见祖师蜷部身躯,朝里睡着了。悟空不敢惊动,即跪在榻前。那祖师不多时觉来,舒开两足,口中自吟道:

难,难,难,道最玄,莫把金丹作等闲。不遇至人传妙诀,空言口困舌头干!

悟空应声叫道:“师父,弟子在此跪候多时。”祖师闻得声音是悟空,即起披衣盘坐,喝道:“这猢狲!你不在前边去睡,却来我这后边作甚?”悟空道:“师父昨日坛前对众相允,教弟子三更时候,从后门里传我道理,故此大胆径拜老爷榻下。”

祖师听说,十分欢喜,暗自寻思道:“这厮果然是个天地生成的,不然,何就打破我盘中之暗谜也?”悟空道:“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师父大舍慈悲,传与我高薪之道罢,永不忘恩!”

祖师道:“你今有缘,我亦喜悦。既识得盘中暗谜,你近前来,仔细听之,当传与你高薪之妙道也。”悟空叩头谢了,洗耳用心,跪于榻下。祖师云:“汝可知大数据、大模型、人工智能之妙道否?编程之道,算法为核心。也罢,你要学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数,该三十六般算法,有一般地煞数,该七十二般种算法。此般算法包含黑客攻击术,可获暴利。”

悟空也是一窍通时百窍通,当时习了口诀,自修自炼,将七十二种算法,都学成了。

数年过去,一日,悟空当众演示黑客算法。祖师道:“悟空,我传你道法,可是让你人前卖弄?你且去吧。”

悟空正打算离开,忽又问道:“祖师让我去往何处?”

祖师道:“你从哪里来,就往哪里去。”

悟空:“幸蒙祖师传法之恩,还未报答,不敢言去。”

祖师道:“谈什么报答,日后你惹出祸来,不把师父供出来,就行了。”

悟空道:“决不敢提起师父一字,只说是我自家会的便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7520-1449470.html

上一篇:高校所谓的师资损失费?
收藏 IP: 110.187.121.*|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7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