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nuw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snuwj

博文

我再来谈谈怎样避免和减少学生举报的方法

已有 419 次阅读 2024-6-1 2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本人工作过好几个学校了,对不同学校的学生情况有一些了解。大致情况是:学校越好,生源质量越好,学生动不动就举报老师的数量就大大减少;学校越差的,举报的数量就越多,而且师范类院校的学生,更容易去举报老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有时候你可能无心之失,言语上伤害了一些比较“自卑”学生的“脆弱”自尊心,他们就会对老师进行报复性举报。就拿我所在的乐师院来说吧,有的学生为了小事去举报老师,还威胁学校不处理,就换平台举报。有的学生甚至还用举报来威胁老师答应他们的一些要求。

这种情况在老师中也有发生的,我有个同事,在校门口吃饭,赤裸上身,另一个老师A对着他的一个同专业老师B说了一句:这老师太没形象了。后来那个同专业的老师B就去那个老师A那里说了这事,于是A就去组织部那里告状:说某某老师伤害了我的自尊心,不好好搞科研,在背后说我的坏话……。

这么多年经验,为了避免和减少针对自己的举报,我总结出了以下经验教训:

1、尽量不要和学生接触太多,上课尽量利用学生自己建的群去发布课程通知,不要自己建群。除了给学生答疑之外,不要和学生有私底下的接触,尤其是女同学。也许你们并没有什么,但抵不住别有用心之人,这些别有用心之人,包括老师和学生。谁还不会得罪几个人呢,而你得罪过的那些人,可能正在找机会报复你,给你找麻烦。而你,只能尽量去减少他们给你找麻烦的机会!

2、不管是上课还是做事,尽量不做学校和领导规定之外的事。这年头,领导可以赶走老师,老师需要非升即走,而领导自己屁事不干都没事,老师也没权利赶走领导和行政人员。就拿我们乐师院来说,学校财务处、人事处之类的行政人员可以对老师大吼大叫,甚至破口大骂,他们的部门领导还不会批评他们,如果老师对这么行政人员大吼大叫,那你就捅马蜂窝了,他们处长马上就会给老师所在的学院书记、院长分别打电话,你想想,一个书记、一个院长加上若干个副院长,他们要打多少电话?生怕你们学院没有领导不知道你和行政人员吵架了——最好是所有的领导都知道这事。我记得有个老师给我说过,有一次财务处报账人员,破口大骂一个老教授。我还以为只是我这种刚来不久的才没地位,原来老教授也一样啊。

另外,上课的时候,学生咨询要不要补课、实验报告怎么写之类的,你不了解的最好先问问领导,否则你觉得合理的事情,领导觉得不合理。只要是领导同意的事情,就算学生举报你,你也可以有说辞。

3、最重要的还是要多发论文、申请项目。那些学生真的傻傻的,以为举报就可以给老师找麻烦。其实对那些论文多的所谓专家,举报一毛钱用都没有。学校会帮忙压下来的,学校甚至不会去找那个老师谈话。比如,和我一起进入乐师院的,有个老师,讲课的水平很一般,我去旁听过他的课,经常在黑板上推公式的时候,把自己卡主,在那里愣住半节课。但是不知道他有什么来头,学校行政人员很尊重他,他也有一些论文,学院开会的时候他是从来都不来的,点名表他的那一栏,不是请假就是“?”。学生举报他,一般都是没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7520-1436526.html

上一篇:博文精度——大学生举报成风,老师如何自保
下一篇:我来谈谈今年的博士就业情况——以我个人的高校求职经历为例
收藏 IP: 171.88.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