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nuw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snuwj

博文

学生喜欢举报老师,是学校的环境和氛围使然?!

已有 1550 次阅读 2023-12-13 2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遇到几个西南财大的女硕士,马列专业的,去某高职应聘思政老师。其中有一个女生本科学校就是我现在所在的乐师院毕业的。她们和我说起,她们财大有个老师上课爱吹牛,吹自己皮带值多少钱、自己生活上的一些事情。我就说这种在乐师院,学生早就去举报了。她们就很奇怪说为什么在财大这种老师没被举报呢。

我就问本科乐师院的那个女生:“那你怎么没去举报那个老师呢?”

她说:“感觉大家都能忍受,我为什么不能?”

看样子她已经忘记了她们本科的时候是多么喜欢找老师麻烦的了,忘记了自己读本科时学校的那种氛围了。

乐师院的学生,有很多学生对学校各种不满。比如,学校的地形导致了上下课爬坡上坎的极不方便、使得学生精力不足,甚至上课打瞌睡(上次有学生去给学校建议早上一二节课不要排课,他们早上要多睡一会儿);学校只允许学生吃食堂,除了一个叫做师源投资集团旗下的餐饮,学校不允许任何其他的餐饮进学校,导致学生吃饭的事情不能早也不能晚,比如中午过了1点、下午过了6点半,整个学校就吃不到饭了。只能点外卖,开始学校还严厉打击了一段时间外卖,发现学生很难管,才允许学生在围墙边从外面把外卖递进来。

很多学生天天骂着学校,但对学校没有任何办法,他们就会把这种不满的情绪发泄到老师头上。而学校为了照顾学生情绪,让学生不要到网上去骂学校,所以对学生的意见也比较重视。基本上就是有举报就必回应,更加使得学生觉得自己才是学校的主人,而老师只是他们的仆人。

乐师院对一线老师比较克扣,给一线教学老师的工资很低,比如学校年终划到学院的绩效总盘子,领导要先划走一部分,剩下的老师再来分,这个比例各个学院不太一样,最低的是1.7:1,而最高的能达到3:1。就看二级学院院长是否有良心了,而二级学院再狠,学校领导还是一般会支持的。我记得前几年,上一个校长,只要老师在年终的绩效分配表上不签字,学院都不敢发钱。现在的新校长说:你不签字说明你默认了。所以现在不需要老师去绩效表上签字,直接按照二级学院领导制定的方案发放就可以了。我感觉这个分配方案最惨的就是一线任课教师,科研岗、行政岗都比较划算。我们有个老师从来不上课,她只负责把学校的一些科研文件转发到学院群里,年终绩效就比很多一线上课老师还多。

这些政策都让学生看不起老师,觉得老师是社会底层。所以乐师院的学生,他们在路上一般不会给老师打招呼,也懒得去认识老师——有个学生给我说他上了一学期课,一个老师也不认识。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我干嘛要认识你,反正也不会和你有什么交集。

所以,乐师院的学生平时在路上不会和老师打招呼,看到老师擦肩而过的时候,形同陌路人。当然毕业了,他们也不会觉得老师在大学四年教导了他们多少,他们不会记得任何一个老师,也不会对老师有任何感恩的心态。反而这些学生对老师要求还比较高,有什么不符合他们价值观的地方,100%各种部门投递举报信。

上次就有学生去投诉,说:Java课程上课用的编译软件太落后了,狗都不用的东西拿来给他们用,如果学校不处理他就会换一个平台再去举报。我还从来没见过哪个学校的学生会这样讲话的呢,真是不简单。

为什么这些学生考研到了一个更好的学校,就忘记了去举报老师呢?!说明还是学校的环境和氛围使得学生这样的。

有一次书记和我说:学生就是你的孩子,不要和他们计较。我想啊,如果我有一个孩子是这种人——不认自己的父母,不会孝敬、尊重长辈,我肯定会把他丢了,任其自生自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7520-1413738.html

上一篇:说说现在高校招聘的心理测试
下一篇:学校又开始申硕了,领导说我的博士比例够了
收藏 IP: 110.189.108.*| 热度|

13 农绍庄 王涛 王安良 刁承泰 孙颉 王成玉 郑永军 段含明 杨正瓴 程少堂 邵宇飞 郑强 孙志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