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en9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en909

博文

Notes:听Advanced Materials主编和Small主编讲座有感

已有 12074 次阅读 2014-4-19 14:53 |个人分类:学术讲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投稿, small, Advanced, 拒稿率

       今天两位主编来交大做了题为“材料科学领域的国际期刊投稿——如何最大限度地取得成功”的报告。先讲了投稿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然后以Wiley旗下几个期间期刊做了下Wiley的宣传。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后面对于这几个期刊高拒稿率的区域分布和近几年来中国在这几个期刊上发表情况的统计。

 

首先,对投稿过程编辑判断文章录用的几个主要关注点做一个笔记:

1. Intial screening :

(1) Scope? topic fit this jounal?

(2) Format? comm.,full paper, or Review?

(3) novelty high enough?

(4) difference to prior work?

(5) imporatant to researchs in this field?

(6)* important to whole readship?

 

2. Cover letter:

(1) topic important?

(2) results significant?

(3) key result?

(4) why this jounal?

 

3. manuscript: 影响编辑决定的主要点

(1) conclusion section

(2) keyword

(3) ulteranature reference

(4) visual information(此处主编做广告说Wiley可以按期刊标准做图,哈哈)

 

4. Reviewers:

(1) not just the biggest names

(2) interest conflict is not arised(研究不直接相关不送审,编辑很专业)

(3) Board memeber (出现关键或者争议的文章)

 

5. Ethical question:主编用了很长时间将学术造假和作弊的问题

主编列了好多例子,貌似先用iThenticater的软件验证重复,包括关键字,句子段落,方法等,有些文章确实在段落里有很多重复的句子,写introduction可能也得注意。

 

     最后,谈一下拒稿率和中国文章发表情况。

     主编用了一张列表说明,各国在Advanced materials上的拒稿率,最低的好像是瑞士,然后是德国和美国等;有意思的是,最后一位是印度,拒稿率85%;倒数第二是中国,拒稿率72%再往前是以色列、台湾、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具体排名记不清了)。仅仅这个比例没有具体投稿数,貌似还不能说明更多的东西。但是,至少可以说明,亚洲地区的文章总体质量水平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另外一方面,Advanced materials每年收到投稿一万多,还有日益增多的趋势,但是发文数基本在一千篇多点。这也可能是作为Wiley旗舰刊物保证质量,影响因子上升到15的一个原因吧。主编提到,nature拒稿率甚至在98%。有趣的是,从发文数的地域比较来看,中国近几年发文数不断增加,尤其近三年来。发文总数与欧洲地区总和以及美国总数差不多。由此分析,中国科研投入之大,科研质量水平的提高,以及对高知名度文章追逐之极的大体情况也可见一斑吧。肩负着72%拒稿率的中国科研人员还能在发文总数上与欧洲和美国平齐,也说明了大量中国科研人员背后的艰辛。而且Advanced materials还从2007年开始,逐年创办一个中国高校特刊,分别为北大特刊、清华特刊、中科大特刊,近两年是复旦特刊和上海交大特刊学术的高投入必然会带来很大周边行业的商机,这也难怪,Wiley已经在北京设置了分部,此次来交大还要广大学子进入Wiley工作,瞄准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学术市场。

 

       听完讲座,我不禁想,中国的科研文章不仅数量飞速上涨,而且质量也日益提高,这都是中国科研学术水平提高的见证。那我又不禁想,如果要不了几年当中国科研学者手里好文章很多的时候,那时学术评价体系可能就到了不得不改之时啦。如果中国科研社会体系中,针对不同的受益对象,利用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任务和评价标准,可能对中国社会转型改革各个细节处都有促进作用吧。

 

2014年4月18日

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634-786496.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开个头~~
下一篇:记教育部研究生培养处来上海交大开展博士培养调研座谈会有感
收藏 IP: 112.65.223.*| 热度|

2 卢东强 逯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