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zheng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zhengxi

博文

家人

已有 709 次阅读 2023-9-20 13: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天晚上,我和大女儿出去走动走动,她骑三轮车在前面,我走路在后面追。

遇到上坡的时候,骑的就比较吃力,到下坡的时候,就特别轻松。

我呢,抓住每一个机会想着向她灌输一些大道理。

“你看,人生也像这样,有学习工作像上坡特别累的时候,也有休息娱乐像下坡轻松惬意的时候”。

“人既要享受生活中的快乐,也要选择努力积极学习和工作”。

没想到女儿紧接着我的话茬,

“也可以选择继承家产”。

一时间,我想说,“你可以好好努力,让将来你的小孩可以有这选择”。

但我觉得这不是好的回答。


家人。

是世上唯一对你付出不求回报的,是世上唯一真心关心你而不掺杂其他因素的,是世上唯一假若缺少你而真正活不下去的人。

家人。

同时也是世上唯一自私的在你身上不断索取而不会觉得有任何亏欠的,还是世上唯一以关心你为名义而可以光明正大限制你的自由、漠视你的自尊、诋毁你所珍惜的,但仍是你想远离却又无法割舍、让你一时愤怒至极点却转瞬极度的担心、和别人在一起而永远无法得到真正快乐的那些人。


然而,每个人的人生首先是自己的。不管他/她是作为子女,还是作为父母,亦或是伴侣,可以指明方向,可以谆谆教诲,可以倾尽所有给与帮助,可以牺牲自己成全他人,但绝没有作主他人人生的权利。

哪怕她仅仅只是六七岁的小孩,如果总是骂她,吼她,人身攻击她,也许她暂时会瑟瑟发抖,静若寒蝉,但这绝对将是未来可怕悲剧的起点。

没有哪个人生下来就懒惰,就学习不好,就注定一事无成。

女儿总是和我说,反正努力了以后也不一定能考上好大学,不如现在就摆烂。

现在我想好好告诉她,好的结果固然重要,但人生没有结果,人生是一趟旅程。我们向往旅程中的灿烂风景,而经历的坎坷波折更令人难忘。当我们爬到山顶眺望远方时,路途中的艰辛困苦让我们更加充实与自豪。

我和妻子说,女儿做作业做不好不要吼她,她不以为然。

现在我想好好告诉她,回想当初的我们那个时候,父母省吃俭用,平时连纯天然无添加的肉都舍不得买,而现在想来,那点钱省的真的不值。我们现在已经站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看待问题也能更加深远。受着老一辈勤俭节约的影响,我们在平时处理问题总是无法跳出这个桎梏,甚至于影响到了下一代。这学期女儿在托管第一天的时候,她不想呆那里,我追问她为什么总是不说,她要托管老师扣一天的钱,然后把费用退还。她固执的认为,不要浪费父母的钱就行。

扯的有点远,实际上我想说的是,现如今女儿还这么小,少做几道题真的没什么大不了。最重要的是她对待人生的态度,她对自我的肯定和对未来的向往,以及所有人都在讲的好习惯。

此时的我们没有在左右才几岁的她们的人生,但此时我们的每一句话都在影响着她们的人生。


另外,我们的父母,他们有自己的人生,有时候,他们老了,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抉择,不得不说,他们的时间在倒数,我希望他们能到一个自己舒服的环境,做自己喜欢的事。


而互为伴侣的我们,不出意外的话,应当是这辈子相守时间最长的人了。中国家庭有一个魔咒,大家都是以小孩为中心。实际上他们自己玩,自己学习,自己有自己的交际,真的没有必要把他们死死的捧在手心。他们饿了会自己要吃的,他们懂得很多道理,你们大人一天到晚盯着他,要求他,反而让他们丧失了自觉自强的能力。相反,伴侣的幸福和未来才是我们要给与关心的。妻子一直说她在现在的部门干的不开心,我虽然曾经为她努了把力,后面却总是觉得她矫情。因为我自己也不开心也在干,自己给自己找乐子呗。所以一旦她提及这个话题,我总是对她充满不屑。现在想一下,伴侣之间,工作生活上的不如意,除了对方,还能有更好的倾泻对象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4350-1403217.html

上一篇:一封公开的私信
下一篇:教育与生活
收藏 IP: 218.77.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