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地听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wind 树欲静而风不止,何妨姑且听之?

博文

114街的书店 精选

已有 4737 次阅读 2010-9-2 17:07 |个人分类:纽约纽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纽约的时候,我很走运,住在了离哥大校门口不远的地方。从校门往南两个街区,在114街把角的地方有家书店,名字与其说是我不记得了,到不如说是我从未注意过。
  店里与美国随处可见的书店没什么区别,古旧的装修,原木浅漆的书架,可以滑来滑去的架梯,码放略显随意的新旧图书。若是上午去那里,看到透过巨大玻璃窗射进来的阳光铺满在各色的图书上,那种明晃晃的感觉总让我疑心这些书籍会被点燃起来。可周围三三两两的人们还是在自顾地翻看着,便让人觉得似乎置身于另一个世界,一个远离曼哈顿的清静世界。
  书店间或也会在店门外摆下一排条案,堆上些减价的旧书,引得我总要停下脚步,信手翻看一二。偶尔还会发现扉页上竟有作者的亲笔签名,不知是流通来的二手书,还是作者曾来签售的印记。往往看了一会儿,我便会不自觉地走进店里也翻翻新书。
  我还真是喜欢美国图书的质感,灰暗的纸张不知是环保再生的原因还是为了保护读者的眼睛,同一本书既有小巧的口袋书也有字大如豆方便阅读的大字版。特别是有一次看到一本新到的爱因斯坦传记,右边的侧面竟不是平整的,而是很随意的毛边,像是切刀钝了的结果。或许我是偶然撞见了一本次品吧,但无论如何,翻看它时,不齐的书页边缘掠过手指表面的感觉令我很愉悦。不过,书还是太贵了,我最终还是把记载着爱因斯坦人生的文字放回了书架上。
 
  其实在哥大校门旁边还有一家属于哥大自己的现代化大书店,不仅经营图书,还卖很多哥大的纪念品。虽然自己也曾好几次跑去那里给友人买礼物,但我还是更喜欢去逛逛那家老旧的书店,它更能让我觉得自己是在国外。可是话说回来,我觉得这家老旧的书店更亲切些,纵然什么也不买,还是欣喜于被书籍包围的感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去书店搜寻各种数学奥校习题书的快乐时代。
  我们家房东老头也跟我是一样的想法。有次陪他出门走走,经过这家书店的时候,他略带骄傲地告诉我,这家书店是家族生意,已经经营了很多代人了,而现在的主人是他的朋友。也是,我们老头是整天扎在书堆里做研究的神学家,又在这边住了这么多年,认识书店的主人并不奇怪。当我提醒他说校门口哥大那家书店更大,书更全时,老头把拇指放在鼻尖上,煽动着另外四个手指做了个搞怪的表情,好像闻到了什么很臭的东西。然后,他一副恶作剧得逞的样子,像个小孩子似地开心地笑了,我也被逗笑了。我们老头就是这样,不喜欢的东西就说不喜欢,很美国。
 
  就在去年年末刚刚开始飘雪的时候,我有次经过那家书店,竟发现店门口摆了很多架子,上面堆满了书,好像所有的书都被摆了出来,占了一半的人行道。再看窗户上,贴着一张通知,大意就是关店大甩卖云云。突然间,一种难过的心情不期而至,到好像我在这家书店有什么股份似的。
  我在架子上随便翻了翻,的确折扣很大。精心挑了几本之后,我才略感心安,决定要买下这几本书,似乎是要补偿某种没来由的亏欠。拿着几本书走进店门,我猛然间想起许久之前在这里看到的那本爱因斯坦传记,或许现在可以用半价买下来。可是我只记得书的样子,不记得具体的书名了。想要找个人问问,却只见不多的几名店员都在忙碌,大多在清点库存,偶尔还要应付顾客。大概因为打折甩卖的缘故,今天店里的客人比平时多了不少。
  正当我茫然四顾,不知所措的时候,身后一个浑厚温暖的纽约口音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转过身,是一位高大的中年白人男子,上身是浅蓝色的polo衫,虽然是在温暖的室内,但还是有些不合时宜。如果不是他地道的纽约口儿,我一定会当他是加州人。
  了解了我的问题,他报上了自己的名字,说是可以帮我找找。我突然想起,这好像就是这家书店主人的名字,老头儿告诉过我的。看着他一边跟我说着什么,一边返身走到一个书架前,跪在地上开始翻找,我感到很不忍。家族生意结束在自己手上,这种滋味大概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我于是想逃跑,但又不好意思就此离开。
  半晌,他站起身来,抱歉地说他没找到,脸上的表情让我觉得他比我还遗憾。我赶紧着道谢,想要结账走掉。他却继续问我介不介意留个电话号码,如果他找到这书,可以通知我,或者如果我想起了确切的书名,也可以告诉他。我说我可以在网上查一查,如果能找到书名,我会再过来的。他眼中闪过了一丝黯然,道了声没问题,就继续去忙他的了。
  那天回了家,翻了翻买回来的书,我就开始上网找那本爱因斯坦的传记,没用几分钟就在amazon上找到了,旁边是一个让人无法视而不见的超低价格。我没怎么犹豫就把它“放”进了购物车。
  后来我都从书店对面那一侧走过114街,直到它彻底关门,连窗户上都糊满了白纸。
  有次又从书店门口过,看到店门上贴了张纸,说是感谢附近居民对他们的照顾,很高兴在这个社区经营了这么多年,认识了这么多朋友云云。风吹得紧,我没再多站就离开了。
 
  春天的时候,书店重新开张了。我进去看了看,重新装修过,亮堂了许多,的确焕然一新,只是少了几分亲切感。至少,与我有一面之缘的蓝色polo衫已经不在那里了。
  再不久,我就回国了。刚到北京的时候,惊讶于地铁上人人都捧着手机在看电子书,不禁让我想起纽约地铁上人人都在看口袋书。
  今天看到新闻说,实行了8个月的图书限折令自动消失了。大家又可以在网上买打折低价书了。
  嗯,其实也挺好的,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138-358663.html

上一篇:每年有24小时
下一篇:新春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李小文 孟津 何士刚 曹聪 余昕 吕新华 陈静 唐常杰 张少雄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