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il

博文

土豆泥

已有 2797 次阅读 2014-9-13 20: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土豆泥,既可以做菜,也可以当饭。本身朴素无华,简单易做,而且老少皆宜。品尝过土豆泥的人,之后都不会忘记这道美食。当然,这些土豆泥的追捧者里也包括我了。

记得在美国的时候,一日到好友松海家去做客,餐前品尝了他从沃尔玛买回的土豆泥,觉得味道很鲜美,立即改变了我对西餐原有的成见。回国后,我曾经尝试着做土豆泥,但味道实在是不怎样。只是人有敝帚自珍的坏毛病,对自己颇为宽容,以为比不上沃尔玛的土豆泥当然是正常的,自己做的土豆泥应该算是是好吃的。确实,土豆泥的味道虽不怎样,但是为了做好土豆泥,我还是花费了些心思,用料也颇足。之后还特意做了一大碗土豆泥,带到课题组去,请我的学生们品尝。前些天无意和学生聊起此事,问他们“去年的土豆泥味道怎样?”“嗯,挺好吃的,我们最后都吃完了。”学生很认真的回答。我默不作声,说实在,那一碗土豆泥的味道怎样,我心里还是知道的。

今天课题组工作汇报,忙到下午,才把事情都处理完。回家后,突然想起此事,决定再做土豆泥。其实,我早由此心思,只是平日找借口也罢,说忙也罢,反正没去做土豆泥。倒是日积月累,从网上搜集了不少做土豆泥的菜谱,并根据这些菜谱准备了土豆和调味品。所以,今天兴趣来了,就立即挽起袖子,进入厨房开始煮土豆泥了。

土豆泥的做法颇多,我从诸多的菜谱调研中,选择了最为普通的方法,当然主要是为了简单和避免用到难买到的调味品。土豆是上周买的新出土豆,然后,还特意跑到超市买来黑胡椒粉和沙拉酱。其他的一些调味品如盐,鸡精等,家中早就有了。本来还买来黄油,可是本地超市里竟然买不到,只好到网上求购,直至今日还没收到,于是就用植物油替代了。

准好原料后,做土豆泥的过程就颇为简单。先把土豆煮熟后去皮,然后往热锅中加入热油,盐,鸡精和黑胡椒,加完水后,把煮熟的土豆放入锅中,翻炒并碾成糊状,此时加入一大勺沙拉酱,拌匀即可出锅。如果希望卖相好看些,还可以加入用水焯熟的胡萝卜和西兰花等。装盘,稍加修饰,色香味俱全的土豆泥即告成功。

待装盘完毕,我即用勺子舀了一点,尝了一口。那种出乎意料的味觉感受,让人有种颇为自得的骄傲。于是,晚上顾不得其他,自己现干了一大盘。土豆泥,好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78-827508.html

上一篇:蝴蝶-花
下一篇:煮饭的乐趣
收藏 IP: 110.52.90.*| 热度|

1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