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il

博文

家乡的热干面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14-1-22 16: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热干面,本不是家乡的风味小吃,只因距离武汉较近,许多风俗习惯,深受其影响,因此在家乡,人们也喜欢早晨吃碗热干面。家乡人称吃早餐为过早,早早起来,遇见熟人,打招呼就是问:过早没。过去,因为物质条件差,早晨能吃碗热干面,那是不常有的一种享受。也正因为如此,离开家乡这么多年了,仍是忘不了热干面的味道。

前些时,我母亲在我那住了一段时间,很想家。一天突然同我讲,回家后一定要吃碗热干面。我那时才知道,原来想念热干面的不是我一人,那是一种家乡的味道,也是一种家乡的记忆,远离家乡的人,大多把思念都会化作有形的的味觉期待。

其实,热干面配料很简单,就是煮熟的面,捞出来后,拌上芝麻酱和切成丁的酱萝卜等,吃之前,需要把配料和面拌匀,这样吃起来,唇齿留香,不容自己细想,只顾着吃了,吃完后方才回味起来刚才大概吃了什么,绕是有味。

在家乡,热干面到处都有,若是当地人,大多会选择自己方面和评价不错的街边摊,付钱后碰着一碗热干面,边吃边走。而我回家乡,自然不知道哪家街边摊的热干面做得好了,同时也怕受不了那个卫生条件,所以,总是选择家乡的一家老店,陶然楼。

陶然楼的小吃颇多,除了热干面,还有许多其他的早点,如油条豆浆等等,但于我来说,回家第一次早餐,必须要吃热干面了。付了钱之后,将票证交给伙计,自己找张空的桌子坐定,看看桌上的城市早报,即可了解窗外事,也可打发闲暇时间。不多时,热干面来了,我一般还会要碗米酒,先润润喉,清清肠胃,才开始吃热干面。

热干面,吃之前须拌匀,再闻闻芝麻酱的特殊香味。此时还未吃,便期待许多。先是一大口,那种香一直延续到你的味觉中。只是开始的大口,却吃不下,不得不先吃下部分,再拌下面和酱,哧溜哧溜的吃个碗朝天,方才放下碗来,喝着米酒,悠闲的看着一旁的食客,津津有味的吃着早餐。

家乡的许多言语,很多都是舶来词。过早一词,也就流传于武汉周边地区。若因为武汉人的世俗之气,而认为他们的词语毫无深意,却不尽然。过早一次,很显然不是吃早饭那么简单,仔细想想,家乡人应该是把早餐当做很重要的事情来做,吃好早餐,一天才能有精神,心情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外地来家乡的人很奇怪,问家乡的早餐怎么那么复杂,其实,复杂的是食物,背后的道理却很简单,那就是早餐要吃好吃饱。多年后,听一些养生大师讲起来,早餐要当做皇帝一样来吃,不也就是蕴含在家乡这个朴素的道理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78-761267.html

上一篇:城市-公园
下一篇:春天来了
收藏 IP: 210.43.58.*| 热度|

2 周少祥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