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亲历教学中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精选

已有 11175 次阅读 2013-12-14 23:12 |个人分类:人生旅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style, 课程, 办公室, 礼物

秋季这一学期今天悄然结束。  回顾总结一下,这是一个教课很辛苦但也是收获颇丰的3个半月。

天两个学生到我办公室,给我两个附有感谢卡的小礼物。  这让我非常感动。无数小时的课程准备终于收到成效。学生出自内心的感谢使我比得了大奖还要心满意足。我长期的努力终结硕果。

我教得是药学院一年级学生药物输送(Drug Delivery)这门课。因为牵涉到很多基础的物化概念和计算,以往这门课是饱受学生“憎恨”的。在美国药学专业很热门。  毕业后工作相对容易找,工资待遇也很高。被药学院录取时,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有了学士学位,一小部分学生甚至已经有了硕士或更高的学位。我院全美综合排名多年在第三位。每年申请者众多。众里挑一,所收的学生基本上还属于精英的团体。但总体上,学生的数理化的根基不扎实。他们一方面挣扎着去理解这些干涩的概念,另一方面又看不到所学的和自己以后的工作(药剂师)有何帮助。所以常常觉得付这么高的学费修这课不值。在我们院这门课的历史上充满了学生们的抱怨。从我和别校同事交流所得,类似的课程在别的药学院也是面对同样的困境。

我从2009开始教这门课,刚开始教近170人的大课,自己做的并不太好。我所作的只是确保不教错。做起来才发现,即使这个很基本的要求要达到并非容易。到教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以为很明白的东西其实并非如此。要把每个概念讲清楚,自己对它要有个更深层次的理解。为了让逻辑上衔接,要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有时为了一个问题要查很多书。要教学生一个,自己在课后要学十个才行。所以我喜欢教课,因为它也是一个自己学习和提升的机会。虽然我很努力,因我应变的能力较弱,又加上口音,那一年学生对我教学的评价贬大大于褒。看学生评分和评语时是个很挑战的心痛的过程。  但我不放弃,硬着头皮反复看,思考可以改进自己的方法。实际上我的一生都是个自我挑战的过程。  无数次跌到失败我都爬起来重新站立舔舔伤口上路。所以这种心的历程并不陌生。

我要克服的基本上是两个问题,一是要使学生明白为什么这门课和他们以后的职业是相关的,有用的。  二是要讲的比较生动引人入胜。这些不是讲课前的临时备课可以做到的。我把积累放到每天的阅读和生活中。看到,想到,听到,或读到任何可以用到课堂中的例子,我都马上记纸上(有时是在杂志的边缝中)在及时地整理放到ppt里。这个过程需要坚持,但并不辛苦。却很有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生对我教课的评价每年渐好。今年是个质的转变。没有一个学生再讲此课无用论。反之,很多学生觉得这课对他们很有用,从中学了很多东西。这是在此课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我接手此课前,学院里曾讨论这课是否值得开。真是白天和黑夜之分。很多学生通过不同的途径感谢我在教课中所作的努力。那两个送小礼物和卡的学生算是最为直接的表达。

这一些都让我欣喜。它也激励我在所定的方向上继续努力。为了学生也是为了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17-749845.html

上一篇:亲情
下一篇:父亲 - 灯笼(12)
收藏 IP: 24.118.177.*| 热度|

17 曹聪 罗汉江 王晓明 刘全慧 武夷山 孙永昌 侯沉 强涛 石兴强 唐凌峰 李毅伟 王晨光 徐向田 谢钢 louiexp gaoshannankai qingshuiwansh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