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十年磨一剑 – 论培养学生写作能力 精选

已有 6470 次阅读 2011-3-2 00:24 |个人分类:科研成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终于回来科学网了。最近忙着不停地写文章。家里事情也多。 又加上科学网更新。写博文的事就放下来了。 只是 偶尔浏览科学网首页而已。 但好久没写了。 近刚刚把几个文章的修改稿送给组员继续修改或寄出,现在暂时放松一下。

 

当初我提出的提高写文章效率的博受人垂青。 那主意是挺好, 但实施起来还挺难。 我发现,困难之一是组员缺乏一个大局观。  写出来的东西有时候重点不突出, 读起来也不流畅, 讨论的针对性也不强。但要等到他们成长到一个高度,能独立科研并有较强的写作能力是需要时间的。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

 

其实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是教授的重要责任之一。 当教授的自然就要承担起责任, 努力写作, 在每一步推(或拉)学生们一把。 希望在一遍遍的修改过程中,他们可以领悟到写作的窍门。 当面对一个七零八落的文章感觉失望的时候,我提醒自己当初也是由写作时无从下笔的境况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事实。 若自己的导师当初不耐心为我修改文章, 我写作上也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  如此想后,就静下心来,仔细修改。 希望学生们可以体会到这点苦心。 认真对待导师的投入。 并很快成长起来。

 

聪明的导师会认真指导学生如何打磨那把利剑。  当那利剑在短时间内就磨好时, 学生可以用它御敌为导师解忧。当利剑慢慢才能磨出时,虽然导师用不上,学生至少也可以随身带着它飘荡江湖。把那一脉相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17-417867.html

上一篇:差点在高速公路出车祸的经历
下一篇:大意失荆州 – 文章递审时coverletter的重要性
收藏 IP: 160.94.171.*| 热度|

8 罗汉江 戴力扬 孙学军 张亮生 余昕 张乾兵 罗淼 clz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