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为什么要在美国做教授? 精选

已有 27920 次阅读 2010-1-17 16: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科学, 美国, 教授

在美国和新朋友见面寒暄时,难免提到任职的问题。当大家听到我是在明大作教授时,常常会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 大家印象中做教授的难处很多。 特别我又是在工业界作了很久之后才转入学术界。 

确实, 在美国作好 教授的工作并不容易。 但大多数事做好都不容易。 我认为做好任何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对自己工作的热情 (passion and enthusiasm)。 若工作只是为了养家糊口, 常常便会碌碌无为。 知难而退, 混混日子的事谁不会做呢?

丛工业界转到学术界的第一个变化是收入大大地减少。 若为了钱财, 这种选择是毫无道理的。 我在药厂做新药研发时也是兴致勃勃的。 工作上很自在。 只要有心,作好公司分配的研究之外,仍会有很多机会做点自己的科研, 发些论文。 不过,这样小打小闹还可以。当自己有一些思路需要系统的研究时,常常觉得束手束脚。 时间,仪器, 人手的需求上常常不能获得满意的支持。 一种莫名的挫折感就慢慢产生。 想做的越多, 这种想法越强烈。 这才有了转到学术界的动机。 如此,我做教授的选择也是水到渠成。  并没有在两种选择前举棋不定的煎熬。当然,做此决定前我也有深思熟虑过。 咨询了自己认识的教授和朋友。弄明白了教授一职的挑战, 并确信自己有机会成功(不是一定成功)才走这一步的。

在美国,每一个教授都会被用以下的标准评估。1)科研水平 (research); 2)教学 (teaching); 3)公共服务 (service)。美国的大学有分科研型的和教学型的。 既然是因科研兴趣所驱, 我自然选择以科研为主的学校。  在明大发文章很重要。文章的好坏也同样重要。 不仅文章所发杂志的影响因子会被考虑到,论文被引次数也会被考虑。 在升职评估的材料里,只需要附上五篇最有代表性的论文(而非所有文章)。 所以滥发文章反而无益。 每篇论文投稿时都要确定是有新意的,是严谨的,是流畅的 (参见“写好科研论文的要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4133) 。 除了系院内部评审,还需要八个校外的知名教授独立评审。 教学方面除了教的课时会被考虑到,也会考虑学生对教学的评估。 差质量的教学是决不会被轻易忽略的。公共服务方面包括在职业协会内作志愿者, 做同行评审的工作, 在各种各样的委员会内任职 等。

要把科研做好,项目资金是必需的。 然而没有好文章来建立自己的信誉度, 项目申请会在评审的过程中碰到麻烦。 除了课题要有创意, 有重要性外,评审者还需评价你是否有能力去完成所提交的项目。 所以头两年最关键。 要充分利用启动资金, 发些好文章。 我会慢慢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出来, 抛砖引玉, 以共同进步。

在现在的职位上已经做了快两年了。 我很享受和学生,博后, 同行的交流。 我很享受追求自己科研梦想的自由。 我很享受授业解惑。我很享受收到通知项目得到资助邮件时片刻的兴奋。

不容易,但很享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17-288094.html

上一篇:写好科研论文的要诀
下一篇:母亲 - 归国行
收藏 IP: .*| 热度|

32 张玉秀 武夷山 赵星 肖立志 薛长国 朱伯靖 王桂颖 刘建彬 吕海涛 郭向云 吴雄斌 朱志敏 王涛 罗帆 刘世民 梁建华 吴飞鹏 刘立 丁甜 张丽娜 刘凡丰 盖鑫磊 苏红 孙永昌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高建国 鲍海飞 武爱 焦宏远 chtang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7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