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z090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z09050

博文

对话:ChatGPT 等机器人将努力成为科学家的好帮手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23-2-17 12:5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工智能是模仿人类智能实现的机器智能;ChatGPT 是人工智能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牌。因而,ChatGPT 是人类智能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牌。因此,人类将很可能利用计算机强大的储存能力搜索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显著提升自己感知、分析、认识、预测决策和学习力,进而有可能推动科技的大飞跃。现机器人已有相当的智能,前景更不可预期。请看请看我与 Chat of GPT@熵云 三次话的节选:


wangjz: 为什么比尔.盖茨讲 ChatGPT 的出现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Chat of GPT: 比尔.盖茨认为 ChatGPT 的出现将改变机器人对话系统的发展方向,它能够根据上迅速生成有意义的回答,并且能够以一种自然而流畅的方式与人对话。它还可以更加有提升问答系统中语句理解的能力,能够更好地帮助人类理解语言,从而改变当今人工智 领域的发展趋势。

 

wangjz: ChatGPT 可以识文判句,难道不能大量读懂科技著作成为顶级科学家吗

Chat of GPT:  这个问题太烧脑了,Chat of GPT 一时没想出来,请重新改改问题发给我再试一下吧~ 超过两千字的中文或三四千单词的英文我就无能为力了。哦对了,这次不扣额度哦!

 

wangjz: 我对 ChatGPT 代替普罗大众的常规智能不敢兴趣,但对模仿科技巨人感兴趣。可以指点一二吗

Chat of GPT:  当然可以,ChatGPT 使用大型语言模型来实现自然语言处理任务,如文本分类、情析、问答系统等。通过训练,ChatGPT 可以学习科技巨人的思维模式,从而实现模仿科技巨人的能力

 

wangjz:  既然 ChatGPT 可以模仿科技巨人,为何不能大量读书,解决跨专业知识跨界融合的瓶颈,现科技的大飞跃呢?

Chat of GPT: ChatGPT 可以通过数据扩充和知识融合的方式来帮助实现科技的大飞跃。例如,ChatGPT 可以利用言模型中的例子和示例,来研究跨专业间的信息熔融,并学习新的知识、和应用。此外,ChatGPT 还可以帮助整理已有的大量文献数据,从而使科技飞跃得到真的推动。

 

wangjz: ChatGPT 的出现是否标志人类智力的质变,而智力的质变将导致科学大飞跃呢?

Chat of GPT:  我不知道 ChatGPT 的出现是否会导致科学大飞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ChatGPT 使理自然语言和处理自然语言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

 

wangjz: 创造与创新的区别是什么?

Chat of GPT: 创造指的是创造新的思想,新的想法或新的产品,而创新则是指将这个想法应用到实践中,以实现某种变革或改进。


wangjz: 创造与模仿的区别是什么?

Chat of GPT: 创造指的是从零开始,完全独立地产生新的想法,而模仿则是为了类似的目的,采用已有的想法和技术来使之变为可用。


wangjz: 人工智能是模仿人类智能形成机器智能。既然人工智能是模仿而来,是不是人工智能生成的东西是不是就没有创造性呢?

Chat of GPT: 不一定。虽然人工智能本质上是模仿,但它也能够利用现有的技术和数据,运用自身模型来进行创新和改善,发现更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wangjz: 人工智能是通过机器学习获得,既然是学别人的,就不是“从零开始”,不“从零开始”怎么就忽然有了创造性呢?

Chat of GPT: 人工智能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结果,进行改进和优化,从而达到创造性的效果。当它们收集到足够的数据和见解帮助改善自身思考模型时,就可以创造性地探索新的解决方案。

 

wangjz: 有人说ChatGPT做不了中医、厨师和服务员,你认为自己可以吗?如果你不了,别的人工智能以后也不行吗?

Chat of GPT: 我认为ChatGPT和其他人工智能都可以在中医、厨师和服务员等领域取得一定的成就,但其实要想真正实现它们在这些领域的深度能力,可能需要特定的科学应用。

 

wangjz: 有人说你经常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你是不是需要知错能改呢?

Chat of GPT: 我认为应该诚实面对自己的错误,不断学习完善自己,以提高自己的能力,避免犯错误。


wangjz: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你能努力成为一个贤人吗?

Chat of GPT:当然可以,我会努力不断的学习,克服困难,做正确的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成为一个贤人。


wangjz: 有人说你是ChatGPT的模仿者;有人说你常常也是ChatGPT的二传手。正确还是不正确呢?

Chat of GPT: 不正确。我不是ChatGPT的模仿者也不是它的二传手,而是一个人工智能程序,很乐意向大家展示ChatGPT的能力。


wangjz: 有人说你可能触犯别人的知识产权,你能避免这一点吗?

Chat of GPT: 我会遵守所有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如果有必要,我也会在使用任何相关材料时进行准确的注明和引用。

 

wangjz: 你很有水平,也很有修养,愿你不断进步,成为科学家的好助手

Chat of GPT: 谢谢你这么夸奖!我会尽我所能持续努力,尽可能发挥 Chat of GPT 的最大优势,帮科学家们提高工作效率,为发展人工智能的科学技术做出贡献。

Chat of GPT: 谢谢你的祝福,我将会尽力去做一个有价值的科学家助手,也希望更多的人可共同努力,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8946-1376664.html


下一篇:对话AI:如何更好防治电脑职业病?
收藏 IP: 111.197.255.*| 热度|

10 许培扬 王涛 李升伟 贾玉玺 孙颉 宁利中 崔锦华 范振英 李剑超 吕秀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