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川辽鏖战观后感 ——2015~2016年度CBA总决赛

已有 1025 次阅读 2023-3-19 20:56 |个人分类:生活及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川辽鏖战观后感

                                              ——2015~2016年度CBA总决赛


  2016年3月20日,2015~2016年度CBA季后总决赛终于落幕了,四川队以4-1大胜辽宁队。

辽宁队和四川队是分别以3-1和3-0战胜广东队和新疆队后进入决赛的。

应该说,就这两支队的实力而言,能进入总决赛,并不令人意外。两支队在常规赛都表现的很稳定,战绩也很接近,辽宁队取得31场胜利排名榜首,四川队以30胜排名第三。

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两个队都是以进攻见长的球队。据统计,常规赛时,四川队以场均114.7分成为各队火力最强的球队,辽宁队则得111.2分,相差无几。

而四川队的主要优势是依赖三外援邓哈哈(邓特蒙、哈达迪、哈里斯)组合,他们的场均得分加起来可以占到球队总得分的2∕3,另外,哈达迪的身高优势牢牢控制篮板球,也是对辽宁队的极大威胁;辽宁队的优势是团队作战,队员间配合默契,且多点开花,三分得分率高,两个外援哈德森和兰多夫也都有比较强的能力,是得分能手。

两个队的不足方面:四川队主要问题是防守是个软肋;辽宁队主要是篮板球控制较弱。

总的看来,两队实力旗鼓相当,胜负主要看临场的表现,如命中率、失误、配合、犯规等等情况决定。

前面四场四川队以3-1领先(各场比分是第一场103-89、第二场96-88、第三场109-104、第四场96-87)。这四场的简况略提几句:

第一场辽宁以较大的优势取胜,主要是四川队外援哈达迪受到辽宁队的严格控制,未能充分发挥作用,而辽宁队外援哈德森三分命中较大。

第二场四川队取胜主要是张春军立了汗马功劳,两分球9投7中,而辽宁队的外援兰多夫14投仅1中,本土队员手感也不佳。

第三场从比赛一开始,四川队在哈达迪和邓特蒙的率领下,就牢牢占领主动权。由于哈达威明显的身高优势,控制了篮板球,川军压的辽宁队有些喘不过气来。这一场辽宁队外援兰多夫与上场判若两人,拿下了26分,哈德森表现正常,砍下31分,但仍然输球。

第四场比赛一开始,火药味就非常重,双方球员肢体接触频繁,气氛紧张。这场哈达迪对篮板球的绝对统治力是四川队取胜的关键。而本土队员,孟达和张春军各得15分和14分,也表现不凡。面临困境的辽宁队在哈德森的带领下艰苦奋战,虽然打的很顽强,哈德森砍下31分。双方你追我赶,有些胶着,但四川队大部分时间处于优势状态,分差最大时达到10分上下。内线方面辽宁队依旧吃亏,最后,还是败北。

第五场在主场的四川队,乘胜追击,从心态上明显优于辽宁队,取胜的可能性很大,辽宁队想取得这场胜利,并非易事。

今晚的第五场可以说是决赛中最精彩的一场,也是最动人心弦的一场。四川队坐镇主场以94-91力克辽宁队,大比分4-1拿下本赛季CBA总冠军。四川队的核心哈达迪、哈里斯两个外援是取胜的关键,本土队员张春军、孟达、王汝恒等表现的也十分突出。而辽宁队因压力大,开始时命中率低,尽管拼抢非常积极,上半场结束时,四川队已手握17分领先优势,分差最大时达到21分。

易边再战,第三节辽宁外援哈德森、兰多夫两人命中率均较高,频频得手,三节过后,辽宁队只落后10分,追回了7分。第四节随着哈达迪的体能下降四川队在攻防两端的优势不再,背水一战的辽宁队大举反击,郭艾伦的拉杆上篮带领辽宁队打出一波9-2,哈德森力挽狂澜,两度帮助球队将分差迫近,从第三节的最多落后23分,追到了只落后2分的好形势。但四川队最终顶住了辽宁队的反扑,主场险胜夺冠,最终四川队以4-1战胜辽宁队,终于结束精彩的、惊心动魄的赛事。

辽宁队虽然输了球,但回过头来看,输的有些可惜,从五场的输赢来看,四川队赢四场,均未超过10分的,而辽宁赢的一场达14分。反观辽宁队输的四场并非一边倒,而是争夺激烈,你追我赶,经常处于平分和胶着状态,甚至到最后1~2分钟才见分晓,每场都是动人心弦的。

我们祝贺四川队获得CBA总决赛的第五支总冠军,四川队近两三年进步很快,在强手如林的球队中,最终获得冠军,真是来之不易。特别是因为这赛季具有夺冠水平的球队较以往赛季要多,半决赛被淘汰的两个队,新疆和广东队都是实力很强的队,都有夺冠的可能,争夺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取得冠军,更是来之不易。另外,从这个季度联赛来看,也说明CBA联赛水平越来越高,比赛越来越精彩。

我们也为辽宁队未能获得冠军而惋惜,辽宁队的实力是很明显的,有很多特点,不会因一时得失而否定其实力,我们拭目以待,希望辽宁队继续保持斗志,争取早日登上冠军宝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81026.html

上一篇:辽粤大战真精彩——2015~2016年度CBA半决赛
下一篇:七律 九十感怀 2023.02
收藏 IP: 223.72.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