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转载]图书推介:《难忘那些岁月—卓宝熙勘测生活回忆录》

已有 1061 次阅读 2023-2-25 08:09 |个人分类:媒体上的卓宝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难忘那些岁月—卓宝熙勘测生活回忆录》是由欧亚科学院院士、工程勘察大师卓宝熙撰写的一本自传性纪实文学,是近年来少有的有关勘测生活的纪实散文,该书第二版于2019年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作者从事勘测工作达三十余年,踏遍祖国大好江山,难得的经历为本书的写作提供了大量素材。


    本书内容朴实无华,以自然而流畅的笔触,描绘了鬼斧神工、千奇百怪的自然现象:真实地介绍了一些民族风情,乡土习俗和各种趣闻;揭示了天国的神秘面纱;描写了可可西里无人区的经历;记述了克服困难和遇险的经过......

   

    专家认为该书不但适合于中老年阅读(读完会感同身受),更适合于青少年阅读。 在青少年中推广阅读该书,可寓教育于阅读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教育部门、宣传部门重视这本书的推广阅读,把这本书作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的内容,使它能真正起到教育作用。


    根据专家的建议,该书第一版出版(2018年)后,作者向其中学母校福州三中赠送了数十本该书,经过同学们阅读后,反映很好,很受同学青睐。为此,第二版出版后,作者又买了1000册赠送给福州、北京的部分大中学校,目的是让一些青少年在阅读本书后受到启发和教育。


    有幸获赠卓老的著作,经我们初读,认为《难忘那些岁月》一书的内容,的确鲜活真实,适合所有年龄段人群的阅读,不仅在校园,在社会上推广阅读该书也具有现实意义。卓老已是耄耋之年,能写出这本难得的自传性纪实文学,实属不易,在此,向卓老致敬!


    我们会陆续介绍本书相关精彩章节段落。该书内容原汁原味,鲜为人知,富有情趣,扣人心弦,集趣味性、知识性、真实性、可读性于一体,是一本健康、引人向上的好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77836.html

上一篇:七律·勘测队生活
下一篇:散文集《难忘那些岁月——卓宝熙勘测生活回忆录》第2版
收藏 IP: 223.7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