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社区花园

已有 1014 次阅读 2023-2-24 20:54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京城南面,有个社区花园,四周是四栋二十多层高的大楼,每栋楼房住有约700户,居民称这些大楼为四大金刚。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们住入其中的一栋大楼。当时,四栋大楼中间,有一个不到200平米见方的高低不平的平地,在平地中间部位新种了几棵柳树,四周有十几棵原先就有的泡桐树。

    不久,在中间平地处铺上了红色砖头,断断续续种了些万年青,一些坡地上种植了草苗,花园的雏形形成。但花园的情调还是少了些,来光顾花园的人并不多,也许是大家刚迁居到新家,无暇顾及欣赏它吧!

    到了本世纪初,社区花园关闭进行升级改造,这次改造动了大工程,整整用了半年时间。

    改造后的花园面目焕然一新。种上各种花树,中心部位是月季, 四周以万年青拱卫,再外就是柳树和海棠。然后就是400百米长的紫红色橡胶跑道。

    跑道以内的地面是人造花岗石铺就。紧挨着跑道内侧,设置了一些靠背椅子。跑道南端的内侧安装了不少各种各样运动器械……

    跑道的外侧,是起伏不平的坡地和土岗,紧挨跑道,是一圈白玉兰和桃树,外侧是一圈松树,最外侧是泡桐树。原来坡地和土岗上枯萎的草被铲掉,植上新的草皮,按上了自来水管和喷头。

    从改造后的景观和格局可以看出,设计者是费了一番心思的,其布局系对称的,整齐的,具有几何图案的布局。

    自从改造后,来光顾花园的人就多了起来,不仅仅本社区的人,还招引附近居民也到这个花园散步游玩。

    到花园散步、游玩、锻炼的人员,一年四季不绝。

    夏季的游人最多,以早晚为多,主要是大人,

    有散步的、走快步的、跳交谊舞的、练健美操的、

    打太极拳的、玩器械的,等等;到了傍晚,小孩蜂拥而至,有坐在推车上的小孩,有刚学走路的小孩,玩扶手滑板的,玩滑旱冰和滑板的,骑自行车的,奔跑打闹的孩子,等等;晚上,还有外地人支起躺椅,招揽按摩生意的,等等,十分热闹。

    冬季,晨练的人较多,主要是中老年人多些;太阳出来后,80多岁的老年人也不示弱,坐着轮椅上阵,他们是来晒太阳的;到了晚上,还是中老年人的天下,主要是跳交谊舞、健美操、走快步,还有散步的。

    我在这个社区整整住了30年,和社区花园结下深厚的感情,它是我退休后生的主要活动场所,让我生活丰富多彩,让我充满活力。我曾经在花园里跳过交谊舞、跑步、走快步、玩健身器械、散步……

    85岁以后,就很少到花园去了,只是偶尔去散散步,主要是膝盖关节不灵活了,体力也衰退了,所谓力不从心。更怕的是充满活力的小孩的嬉闹追跑,以及骑自行车、滑板、滑旱冰等,一旦碰到身上,是无理可说的,倒霉的是自己,轻者躺在床上躺上数月,重者可能瘫在床上几年,既痛苦又折寿。

    这两年,新冠肺炎蔓延,人人都戴上口罩,禁止集会和各种集体活动,人与人之间不能靠近和握手,往常常去的天坛公园、龙潭湖公园,都去不了了,基本是在家里活动。在这种形势下,呆在家里时间长了憋得慌,不免产生下去到近在咫尺的花园走走的念头。

    时值农历雨水季节,从窗口往外瞭望,除了看到在严冬中苦苦挣扎的万年青和松树稍有干涩的绿叶外,整个花园景色仍然是枝柯干秃,一幅暮冬景象,万物还是萧条,仍是有些冷清的气围。

    没几天,到了惊蛰节气,京城的一些公园里,迎春花、紫荆、腊梅、樱花、连翘、含笑、丁香等的花朵,竟相开放。

    可惜我们社区花园并没上述这些树,只能目睹柳树的绿芽开始冒出,清新的、淡淡的鲜绿色嫩叶,闪着光,发着亮,冲破冬天的冷酷、凄凉,吹响了春天的号角。

    我不禁想起,唐诗人贺知章著名的《咏柳》诗句:碧玉装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栽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在以往,几十年了,一年四季,春来秋去。我对花园里的树和花从来没有仔细地欣赏过,疫情期间,无处可去,只能在花园里转悠,却让我对花园里的树和花产生了兴趣,进行了近距离的观赏和随着季节变化的动态观测。在这期间,我一直关注着花园里树,两三天就观测一次树的花叶变化情况。

    在我们社区花园里,开花的树并不多。在柳叶吐绿后,接着就是玉兰树的花蕾破茧而出,它是我们社区花园里最先开放的花,硕大的白色花朵,特别引起人们的兴趣,总有游人顿足树下,欣赏一番。

    玉兰树高约三四米,节长枝疏,树皮呈灰白色和深灰色,小枝灰褐色。幼枝及芽均有灰黄色长绢毛。花朵硕大,单生于枝顶,其花高雅莹洁,花形俏丽,花香似兰,盛开时满树洁白如雪山瑶岛。

    玉兰树的一个特点是,花先开放,叶子后长。叶倒卵状长椭圆形,幼时叶背有柔毛。花期约十天左右,其后,开始天女散花,悄然抖落了一地,当绿色的草地铺满了白色的花朵时,绿叶却生生地爬满枝头,满树的白色转眼成为绿叶的打扮,就像是变戏法一样。当散落在地面的白玉兰花,渐渐地由白变黄、变黑,枯萎后,相邻的西府海棠开始一展风姿,施展她的魅力。

    西府海棠、高达四五米,树干呈深灰色。树枝直立性强,枝干稀疏,很少分支,呈平行向上延伸,虽未耸入云霄,却别有一番挺拔之势。该树为陕西宝鸡的市花,宝鸡古有西府一称,西府海棠由此而来。海棠每一朵花瓣约10余片,缀满树枝,就像树上插上糖葫芦一样。花瓣形状近圆形或椭圆形,颜色系白色或白色中含有粉红色。毎朵花下面衬托着七八个叶片,叶呈椭圆形或椭圆形。与白玉兰花相比,西府海棠花的花瓣小的多,其观赏性似不如白玉兰花。但其花期比较长。

    正当海棠花盛开之际,与其相邻的桃树,已耐不住了,开始吐出娇艳的花朵,展示它的妖娆。

    待西府海棠花落尽,枝干呈绿叶素裹时,桃花的艳丽开始独领风骚。

    桃树的枝干呈深褐色,表皮粗糙,像个癞蛤蟆的皮,难以入目,但它的花呈粉红色,相衬之下,倒更显得十分鲜艳可爱。桃树长的并不高,也就是两米高左右,所以在桃树前赏花和照相的人可不少。

    桃花和玉兰树、西府海棠不同,它的花和叶是分开长的。花瓣成叠瓦似密集在一起,多达20余片。

    过了清明节后,高大的泡桐树,也陆续开花,打破桃花独领风骚的局面,不过紫色的花朵,不如桃花吸引人们眼球,更由于它长在离地七八米高的枝稍上,不为人们所注意。

    在春光明媚的春天,百花争奇斗艳,让人们可以尽情的欣赏一番。但以前我对树花从不感兴趣,多少年了,也没注意到这些树花的存在,更不要说欣赏了。

    疫情让我对树花产生兴趣,从此以后我对各种树和花有了浓厚的感情,常到公园、植物园看看各种树和花,从而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77786.html

上一篇:忆天坛游
下一篇:诡异的天国
收藏 IP: 223.72.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