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买鱼记

已有 1227 次阅读 2023-2-12 20:46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想起买鱼的事,这已经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事情了。

改革开放后,各方面工作都搞活了。当时,我在国家机关单位搞采购工作,业务忙得很,应酬自然也多了,觥筹交错,乃家常便饭。随之而来的是尿酸超标,患上痛风病。医生嘱咐,要少吃海鲜类、动物内脏、啤酒、豆制品……

到了老年后,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等,接踵而来。除药物治疗外,开始注意运动和合理饮食,不能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了。

从《养生堂》里学到不少养生之道:肉类尽量少吃四条腿的,要多吃两条腿的,最好是吃没有腿的——鱼类。于是我的菜谱中少不了鱼类。

住宅区(小区)里的超市、菜市场、自由市场,均有鱼卖。起初,我多在自由市场买鱼,一是家门口就是自由市场,很方便;二是价格便宜。

不久,自由市场被取缔,原因是影响市容和交通。只得光顾小区

里的超市和菜市场了。

后来,发现超市淡水产品少,无挑选余地,且收款排长队;而小区菜市场卖淡水产品的摊位有好几家,品种较多,可供挑选,又不排队。于是,改换门庭,钟情于小区菜市场的鱼摊。

菜市场离家约四五百米,不远也不近。沿途环境优美,花丛、草坪、绿树连片。行走期间,边走边赏景,心情还是满欣悦的。

市场是土木结构的,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在高楼林立的社区中,它是一座很不起眼的楼房——矮小、破旧,像个丑小鸭。但是周围的居民,特别是主妇,都喜欢它,离不开它,倍感亲切。

水产品摊档是在菜市场的地下层,到鱼摊,要经过疏菜、水果、肉类等摊位,沿途摊主吆喝声不断,显得嘈杂,却也映衬出市场的热闹气氛。

淡水产品与海产品摊档分列两侧,中间隔着一米多宽,十多米长的通道。通道两侧各有四个摊档,显示出竞争的架势。

我每次买的都是淡水鱼,并无固定在哪一家鱼摊买。觉得各个摊档,卖的谈水品种相差无几,价格都一样,服务都堪称热情周到,连养鱼的玻璃柜的大小也都一样(是统一做的)。何止这些,就是摊主也都是清一色的夫妻档,身前都围着暗蓝色碎花围裙,脚穿长筒胶鞋……。

要说有什么不同,只能说摊主们的年龄、长相和性格有些不同。面向摊档,从左至右,第一档的夫妻,是中年人,都是大高个、大胖子,全身是软趴趴的脂肪肉,行动都有些迟缓,慢吞吞的;第二档的一对,也是中年人,夫妻都是中等个子,不胖不瘦,行动均较利索;第三档两人年轻些,男的是一个很帅的小伙子,女的矮小、白皙而能干;最后一档男女都很瘦小,是最年轻的一对,男的机灵,女的像林黛玉。

起先,大家都不太熟悉,每次我都轮流在各摊位挑选我中意的鱼儿。市场未设置公平秤,摊主秤完鱼,报了重量,给了钱,由摊主把鱼宰完后,剐鲮去肚,交给雇主。我总怀疑有短斤缺两,怀疑归怀疑,不等于事实,不能冤枉人家。有一次我买完鱼,不要摊主宰,回家用弹簧秤复称后,发现了天机,少了一两多,到其他鱼摊买的鱼,复秤后同样是短斤缺两,各摊档的称量都不够,都少了一二两左右。少了一二两是常态,也无计较的必要,你也无法计较,因为说不清。

每次在摊主宰鱼之际,我总爱好奇地观看玻璃水柜中各种鱼儿的游姿、体态和习性。多次观察后发现,在所有鱼类中,凡是侧扁形状的鱼——鲤鱼、草鱼、鲢鱼、桂鱼、武昌鱼等,在水中,它们总是慢悠悠地游弋着,如信步闲庭。悬于水中的鱼,为保持鱼身的平衡,不断地摆动着胸鳍和腹鳍,有时摆动着尾鳍,显得从容不迫。

我更感兴趣的是泥鳅、鳝鱼、鳗鱼和黑鱼等这一类的鱼。它们的外表体型多呈细长。这类鱼的共性是:身上无鳞,体表光滑,带粘液。这些鱼的习性与通常鱼截然不同,多生活在水底、淤泥、石隙(石洞)中,怕光线。

泥鳅是一种很特别的鱼。它生性活蹦乱跳,在水中,东奔西窜翻跟斗,从没停过,多自由啊!我常注目它们,乐此不疲;鳝鱼、鳗鱼、黑鱼等和泥鳅恰恰相反,不爱动,喜安静,过着休闲安逸的生活,它们对养生似有深奥的理解。

除淡水鱼外,各摊档也都卖甲鱼和牛蛙(田鸡)。这两者不是鱼类,都不好动,甲鱼除头部偶尔伸缩外,四脚几乎不动,甲鱼寿命长,也许和它的静功有关;牛蛙除下颔一鼓一缩外,绿豆大些的眼睛,一动不动,好像总是盯着你,肢体像凝固似得,不经意看,就像是精湛的翡翠工艺品。

每当看到玻璃柜里悠闲自在地在水中游弋的鱼儿,随时都可能大难临头,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食品。我不禁想到,人类的虚伪、贪婪、自私和实用主义。当人们为了自我取乐,可以把鱼作为观赏鱼,养在鱼缸里或池塘里,供人们观赏;我们总把鱼说的那么动听,冠以美妙的词句,什么“鲤鱼跳龙门”啊!“军民鱼水情”啊!“鱼米之乡”啊!等等,等等,一面赞扬倍加,一面翻脸不认鱼,下了毒手,使其成为餐桌上的美餐。我们家家户户除夕吃年夜饭都有鱼这道菜,人们美其名叫“年年有余”,既把鱼作为除夕夜的殉葬品,还要利用它满足自己的私欲,实在是太虚伪,太实用主义了。

曾经有一年春节前,到菜市场想买些鱼,从第一摊位往前走,边走边观赏玻璃水柜中的鱼。到了第三摊档时,听到女摊主喊叫着,“新来的大青鱼,鲜活得很啊!”我不禁驻脚观看。

老先生,“过年了,一家子人在一起吃火锅,这大青鱼味道可是鲜美极了。”说着,一条活蹦蹦的大青鱼已经从水中捞起,右手的中间三个手指从鱼嘴直穿鱼鳃腔,提着让我看,说:“刚到的货,是从湖南来的,平时没有,是专为过年进的货。这鱼味道特鲜,您吃了保您满意,只有几只,不买您会后悔的……”

我说:“这鱼太大了,老两口要吃多久呀!”

“您过年全家人一起吃火锅,很快就会吃完的。”

“我们年夜饭在饭馆里过,不在家里过。”

“没关系的,我把鱼骨头剔出来,再给您切成小块,您放在冰箱冷冻室里,放多久都可以,想吃就拿出来,多方便呀!……”

在她的热情游说下,我砰然心动。过年了,难得碰到一次,何况人家已把鱼提在手中了。

“一斤多少钱。”我问。

“18元,不贵。您老人家活的潇洒一点,您的退休金肯定少不了,还犹豫什么,过年了,难得买只尝尝鲜。”

到这个份上,没有退路了。心想,不能显得太寒酸,青鱼味挺鲜美的,管它多少钱。于是就决定买了。

女摊主虽然又瘦小又白皙,但却非常的麻利,立即将大青鱼往地下一甩,约1米长的大青鱼在地上挣扎着,她又用铁刷子的背面朝鱼头猛击数下,称了重量,说,11斤,198元,我把钱如数递给旁边的帅哥。

我就不理解,男的是个小伙子,身强力壮,他不杀鱼,反而让弱女子杀鱼。可能他觉得自己长的帅,堂堂男子汉,动手杀鱼,有些丢人现眼;也许女子觉得男的长得帅,自己很满意,所以心甘情愿做本该男人干的活,让帅哥闲着,而毫无怨气;也许……

女摊主上身围着暗蓝色碎花围裙,脚穿淡绿色半长筒胶鞋,双臂上套着蓝色布臂套、左手戴白色胶手套。称完秤,把鱼平铺在木案板上,右手极利索地,伸进鱼头两侧的鳃腔内,把血淋淋的鱼鳃子掏出往垃圾桶里扔。接着,用铁刷子刮鱼鳞,从尾部往头部方向刮,来回刮鱼身两侧的鳞,然后刮腹部的。瞬间,银灰色的鱼鳞噼里啪啦地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散落在案板上。刮完鱼鳞,放下铁刷子,手持利刃,开始剖鱼腹,掏出鱼鳔、鱼肚、鱼肠等肚内物。再把鱼投到水桶中冲洗。洗完后,仍持利刃,从鱼的尾部向头部方向,将鱼推切成两半。上半部为纯肉;下半部带有骨头。最后,手挥大菜刀,扎向鱼身,连砍十几下,顿时,整个鱼成为十几块均等的鱼块——我所要求的大小块。鱼块并没完全断开,又用剪刀一块块剪断,把鱼块投入水桶冲洗,然后捞出装入黑塑料袋内,外面再套一个大白塑料袋。她显出淡淡的微笑,递给我沉沉的塑料袋。

一般2~3斤鱼操作时间仅5分钟左右,而这只大青鱼却用了将近20分钟时间。这一系列动作娴熟利索,动作轻巧,在20分钟内一鼓作气完成。

我十分惊讶!一个瘦弱的女子,充满活力,竟有使不完的力气似得。也许是做了一笔“大生意”,有利可图,心里高兴,所以精神焕发,调动了全身力气而不知疲倦。但细想起来也是正常的,古语曰:“无利不起早”,也就是说,有利可图,累些、苦些,不在话下。确实,生意人谁不想日进斗金,财源广进。

我提着满满的一大袋鱼,高高兴兴地告别了鱼摊,匆匆地往回走。心想今天买了一只这么大的青鱼,11斤重啊!何况又是从前没买过的美味的大青鱼,老伴知道后,不知会多惊奇、多高兴啊!

到家后,老伴开了门,我兴高采烈地告诉她说,今天运气真好,好不容易买了一只大青鱼,味道鲜美的很,并把鱼展示给她看。

没想到,她皱着眉头说,“你傻不傻”。紧接着,说了许多不该买该鱼的理由:“这么多鱼要吃到什么时候;放在冰箱冷冻室里冻那么久,不新鲜;你听鱼摊主说好吃就相信了,卖瓜的人总说瓜甜,你怎么也不动动脑筋;这么大的鱼很可能是吃什么饲料催长的,还不知道有没有问题,你真傻……我不吃,你自己吃吧!”

紧接着又说,卖鱼的肯定是个漂亮的年轻女人,给你灌了迷魂汤,你就忘乎所以,自作多情的买了鱼!我说的没错吗?

听了她一番醍醐灌顶的高论和猜测,我有口难辩,心里充满怨气。回想起几十年来都是循规蹈矩,做什么事总是先请示她,从未犯过错误。没想到了晚年,在买鱼这个小事情上,竟然自作主张,犯了错误。我真是愚不可及,悔之莫及。(卓宝熙)

同时发于中国作家网https://vip.chinawriter.com.cn/member/zhuobaoxi/viewarchives_41900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75946.html


下一篇:漫谈福州近现代著名人物
收藏 IP: 223.72.41.*| 热度|

2 蔡宁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