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iz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Clizzy

博文

我所了解的社科类核心论文质量迅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已有 1386 次阅读 2023-5-16 14: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可能需要解释“我所了解的社科类核心论文质量迅速下滑”的三个原因:

     一是机构合作开辟的专栏论文质量较差,影响坏等,这一类收费涉及面非常广泛,包括权威核心;

     二是近两年将职业教育、中小学管理及各科教学法等期刊广泛纳入核心系列,其后果只能是导致核心论文学术质量迅速下滑(即我的评论所说报应来的太快了),严重干扰了学术秩序,这种状况又进一步加剧了收费乱相和各类交易乱相;

     三是核心论文发表代理机构数量繁多,铺天盖地的,说明其“市场需求”不在少量,核心期刊都忙着撇清与发表代理机构的关系,但是,他们还是有论文在这些核心期刊上发表出来,这就说明为什么有些人发表当年(或半年)还查得到论文,但是发表的第二年之后就查不到了。究其原因,核心期刊需要在“知网”搜索中获得较高的影响因子,怕这些质量较低的论文给拉了后腿,所以这些来源渠道有问题的论文就搜索不到了。但是,相关的收费却高的令人发指和表现的贪婪成性。

    此外,还有些杂七杂八的核心期刊因过度贪心而进行不良评审,例如我就亲身经历过不良评审,之所以是“不良”除了故意指鹿为马,不符合投稿论文的客观实事,而且还“摆烂”,将已经解决的问题无数次重新提出又重新要求,不论你将那些编辑们要求的问题解决的多好,他们就当没解决又重新提出,其中之不良就是对他人劳动尤其是智能和专业能力的不尊重。

    我有一个梦想——将我所了解的社科类核心期刊都摘了帽,重要的是破旧立新!其中的意思是,因为收费和质量下滑,将社科类核心期刊摘帽与其它期刊一律平等对待,实质上指须参与同行评审中的盲审,即上述论文有必要通过严格意义上的同行评审和对其学术质量的鉴定。因此,收费乱相使质量免检变得无意义,从而ntqd增加了论文质量鉴定的边际成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736-1388239.html

上一篇:占据有利地形的基础研究会百战不殆吗(TClizzy)
下一篇: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收藏 IP: 218.68.147.*| 热度|

2 王安良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