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鹏岛琐谈(二十)

已有 1562 次阅读 2023-2-27 23: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90年12月,从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即前往吉林大学任教,并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著名诗人、恩师公木先生的学术助手,协助完成国家“七五”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中国诗歌史论》。1995年完成撰著工作,由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后来荣获首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和吉林省优秀图书一等奖。

丁丑年(1997年)冬月,公木老人挥笔题写其三首七律大作,惠赠给我以作纪念。三首七律写毕,复题:“右抄拾呓录书以赠郭杰同志。”老人仍感意犹未尽,未即落款,而又补写一首颇具古风韵味的自由诗:“斯人老矣童心在,国运昌兮正道隆。送君前往新世纪,脚比路长待驰骋。挥手向时间告别,每分每秒都是永诀。御风与流光同步,一瞬一息都将永住。”然后方署名盖章。一年以后,老人即以米寿之年驾鹤西去。这幅墨宝,也成为老人对我最后的书面嘱咐。殷殷关爱之情,深深期待之意,洋溢字里行间,令我永难忘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8228.html

上一篇:郭杰:鹏岛琐记(十九)
下一篇:郭杰:黄河故道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