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鹏岛琐谈(十四)

已有 1096 次阅读 2023-2-8 12:0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琵琶行》描绘乐声之妙

白居易《新乐府》中有《五弦弹》一篇,《秦中吟》中有《五弦》一篇,俱为描述当时乐师赵璧弹奏五弦琴之妙境,以有形之视觉形象,喻无形之听觉形象,固深谙不同艺术相通之妙,斯亦唐代诗人描绘音乐艺术之惯技也。如李白《听蜀僧濬弹琴》、韩愈《听颖师弹琴》、元稹《琵琶歌》、李贺《李凭箜篌引》等,皆此类也。而尤当注意者,乐天此二篇之吟咏五弦者,实为诗人多年后贬居江州所写《琵琶行》之张本,其前后铺垫发扬之迹,较然可见也。要之,《新乐府•五弦弹》、《秦中吟五弦》之于《琵琶行》,就描绘乐声之妙而言,其前后演变之迹,诚可谓相似乃尔。究其所以然者,则不独出于时人写诗之惯技,亦不独出于诗人写诗之偏好,斯亦由于五弦与琵琶,乃同类之乐器之故也。《新唐书•礼乐志十一》云:“五弦,如琵琶而小,北国所出,旧以木拨弹,乐工裴神符初以手弹,太宗甚乐,后人习为琵琶。”乐器既相类,其音乐效果自当接近,而诗歌之描绘如此,固其宜也。

 

                (原载《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21年第4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5360.html

上一篇:郭杰:鹏岛琐谈(十三)
下一篇:郭杰:鹏岛琐谈(十五)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