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鹏岛琐谈(十一)

已有 1043 次阅读 2023-2-6 07: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三吏”、“三别”出自陈琳辨

自来说解杜诗之丰赡周备者,首推清人仇兆鳌之《杜诗详注》。是书不惟出其典故,亦颇考其源流,是故以意逆志,由诗辨体,其嘉惠学林,功莫大焉。卷之七云:“陈琳《饮马长城窟行》设为问答,此‘三吏’、‘三别’诸篇所由来也。”言某人出自某人,钟嵘《诗品》首肇其端。而仇氏亦可谓别具只眼而善识由来者也。按陈、杜二作之连类相似,固有系心民瘼之情志在焉,然亦甚关乎“设为问答”之手法也。盖“设为问答”者,汉乐府之常用手法也。其五言之《上山采蘼芜》、《陌上桑》、《董娇娆》,杂言之《东门行》、《妇病行》、《战城南》诸篇,皆用此法而臻上品者。陈琳之作,亦乐府之旧题也。惜乎仇氏乃限于体制,虽知据“设为问答”之体,明辨工部“三吏”、“三别”之出自陈琳,竟未克上溯及于汉乐府之歌谣,亦一间而未达者也。
                                         

                  (原载《古籍整理研究学刊》1998年第6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5022.html

上一篇:郭杰:鹏岛琐谈(十)
下一篇:郭杰:鹏岛琐谈(十二)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