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ao6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ao612

博文

坐姿之事,古人怎么看?

已有 1681 次阅读 2023-4-25 12: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坐姿之事登上了热搜,并且热度不减。类似的问题,古人也遇到过。《笑林广记》中就收录了这样一则故事,原文如下:

甲乙两同年初中。甲选馆职,乙授县令。甲一日乃骄语之曰:“吾位列清华,身依宸禁,与年兄做有司者,资格悬殊。他不具论,即拜客用大字帖儿,身份体面,何啻天渊。”乙曰:“你帖上能用几字,岂如我告示中的字,不更大许多?晓谕通衢,百姓无不凛遵恪守,年兄却无用处。”甲曰:“然则金瓜黄盖,显赫炫耀,兄可有否?”乙曰:“弟牌棍清道,列满街衢,何止多兄数倍?”甲曰:“太史图章,名标上苑,年兄能无羡慕乎?”乙曰:“弟有朝廷印信,生杀之权,惟吾操纵,视年兄身居冷曹,图章私刻,谁来怕你?”甲不觉词遁,乃曰:“总之,翰林声价值千金。”乙笑曰:“吾坐堂时,百姓口称青天爷爷,岂仅千金而已耶?”(《比职》)

甲乙两人同一年考中了进士。甲入选了翰林而乙被外放,当了一县之主。俩人一见面的时候,甲信心满满,准备对乙进行降维式打击。

甲(首先发难):我身在天子脚下,在中枢里任职,年兄只不过是个地方官而已。咱俩的身份可是相差很悬殊哟!甭说别的,我拜客用的大字帖儿,便是身份的象征。(你有吗?

乙(反驳)道:你帖子上的字再大,上面能写几个啊?我告示上的字不比你帖子上的大得多吗?而且我告示上的字比你帖子上的字更管用,告示一出,谁敢不听?!你的帖子有啥用?

甲又说:看我出行的依仗,金瓜黄盖,威风不?光彩不?老哥,你有吗?

乙说:兄弟我出行时的排场,满街满巷都是水火棍,肃静牌、回避牌啥的,比老兄的(依仗)可多多了。

甲又说:看我这印把子,太史官的图章,名声那是响当当的,老哥哥怎么能不羡慕呢?

乙说:小弟有朝廷发的印把子,可是有生杀大权的哟!老哥不过是在清水衙门,你那印把子也就自己玩玩而已,谁怕你啊?!(这句话杀伤力比较大,直接把甲怼蒙了)

甲有些理屈词穷了,说:不管怎么说,翰林的身价在这儿摆着呢,价值千金!

乙笑着说:我坐大堂的时候,老百姓一口一个“青天大老爷”叫着,这不比千金更值钱吗?(估计这会儿甲已经吐沫子了)

你攻我守之间,答案不言而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9196-1385714.html

上一篇:谷雨在月头,秧多不用谷雨在月头,秧多不用愁,这条天气谚语靠谱吗?
下一篇:科普讲解,取得高分的秘诀是?
收藏 IP: 110.249.163.*| 热度|

5 郑永军 刘炜 尤明庆 张学文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