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地震中的母爱

已有 8731 次阅读 2008-9-3 18: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地震

地震中的母爱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母亲是伟大的,母爱给人真情,母爱给人温馨,母爱给人幸福但你看到以下这幅照片,不知你是否像我一样,那忍不住的,是那向下流个不停的眼泪……

来源:http://news.sina.com.cn/s/2008-09-03/102516224119.shtml

北京时间20088301630分,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交界(北纬262度,东经1019度)发生61级地震,震中位于攀枝花市区东南约50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目前(200893日)已造成38人死亡。

武警部队在会理县黎溪镇新桥村清理一户坍塌的农房时,发现了如上图所示的被埋压在废墟里的一对母女:就在厨房门口的台阶上,年轻的母亲用自己的身体护着女儿,手里还握着一双筷子。这对母女,就是在这次61级地震中死难的38人之2

很幸运,这次地震发生在下午4点半,还不是大家都睡觉的时候。也很幸运,这次地震也仅只是61级,远不是破坏性极大的大震。但是,还是有38位和我们一样的兄弟姐妹,永远地离开了这个美丽而可爱的地球。这位被母亲压在身下的小孩是幸运的,她有一位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但是,如此伟大的母爱竟然仍还是拯救不了小孩那美丽可爱的生命……

每讲到地震的防护,大家总会想到把建筑物建得牢固一点,再牢固一点,最好建得能抗8级大震。这样,我们就可“高震无忧”了。是的,像学校这样人口密集区的建筑物,如震区的会理县黎溪工业园片区中心小学:

来源:http://news.sina.com.cn/c/p/2008-09-01/090116209386.shtml

由国家出钱,将其建得牢固一点,使常发地震的地方,建筑物按7级或8级地震来设防,凭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是有可能做到的(可惜我们没做)。但地震大多发生于山区,山区住着的是农民——中国最穷的人。他们建房子,国家是不会补足一分钱的。是的,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四的经济大国,但中国人多,人均水平,还远称不上“强国”二字。特别是农民,他们是这个社会最低层人们,他们有时,为了孩子上学,连这样不抗震的房子都还要卖掉给孩子交学费,他们目前只能将温饱作为他们人生的最高追求,他们做梦也没有想过有生之年,一定要住上能抗7级大震的钢筋水泥房。有的人,别说把房子移出地震区,他们自己一辈子,能去一次县城,都算是奢侈了。

看看这些在地震中造成生命损失的房子:

来源:http://news.sina.com.cn/c/p/2008-08-31/232116206091.shtml

看看这些在地震中造成财产损失的房子:

来源:http://news.sina.com.cn/c/p/2008-09-01/090116209380.shtml

看看攀枝花仁和区大田镇大家仍住着的房子:

来源:http://news.sina.com.cn/c/p/2008-08-31/055716203869.shtml

亲爱的读者,您有什么感想?您认为国家应该出钱将所有居住在有可能发生6级以上地震区域的几亿人全部转移至没有地震或少有地震发生的区域?还是国家出钱将住在这很可能发生地震区域的几亿人的房子全修成抗7级或8级大震的钢筋水泥房子?或者,既然国家没有地方为他们移民,国家也没有钱为他们修抗大震的安全房子,而他们自己目前又远没有能力修抗震的房子,为了防地震,这些地震多发区的人,为了在地震中保全生命,如下图一样:

来源:http://news.sina.com.cn/c/p/2008-08-31/060716203901.shtml

根本就不要住房子,烤火过夜算了?…… 

就我个人来说,我认为,中国地不多,不可能为这么多的人移民;中国钱也不多,目前也不可能为他们建更坚固的房子。地震是一种小概率事件,为了防震不住房而烤火过夜也实不可取。

若能预测或预报地震,以上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是的,目前,就世界的地震研究和预测预报水平来讲,要具体到哪一天哪一县要发生地震的准确预报尚有困难,但大范围、大周期的地震预测,还是有可能的,更何况,世界上第一次准确的地震预测和预报也是中国人作出的。所以,我坚信,只要大家真正努力,在本世纪解决地震预测预报,一定是有希望的,也应是可能的。

现在大家不是常常讨论中国能否得诺贝尔奖吗?我个人认为,若那一位中国人,能从理论或实际工作中,真正解决地震预测预报的问题,那中国的第一位诺贝尔奖也就不成问题了。

退一步讲,我们也不想什么诺贝尔奖了,我们也不想什么更高、更现代的科技了,只希望经过地震界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最起码能达到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地震界预测预报地震的水平,行不?说实话,若我们中国的地震界,真能一直保持上世纪70年代地震预测预报的水平,我们中国人也肯定会在地震中少死很多很多……

母爱是美好的,但我真不想再看到的是如此这般的让人流泪的地震母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37462.html

上一篇:为什么今年中国地震频发?
下一篇:已查出含三聚氰胺的22个婴幼儿奶粉品牌名单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侠 刘玉平 王鹰 马昌凤 王安邦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