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是和谐社会的基础

已有 5686 次阅读 2008-7-6 09:47 |个人分类:人文

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是和谐社会的基础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rock6783@126.com

“和谐”可以是调和,融洽(百度百科);而“融洽”即彼此感情好,没有抵触;而“调和”即配合得适当,排除纠纷,使双方重归和好,妥协、让步。其实,“和谐”就是指配合得适当和匀称(现代汉语词典)。

所以,仅从字面看,“和谐”的确为一褒义词。“和谐社会”就是指社会处于一种美好的社会状态和具有一种美好的社会理想(百度百科)。所以,我们国家提出要建立和谐社会,即建立一个大家都希望和向往的美好社会。

那么,简单地说什么是和谐?有的人说,“和谐”就是“一团和气”。只要整个社会一团和气,整个社会就和谐了。

其实,“一团和气”是指态度温和,没有原则(现代汉语词典)。所以,“和谐”绝不是“一团和气”!一团和气的“和谐”,不是真正的和谐,一团和气的“和谐”,是暗藏杀机的和谐。理性的和谐,正常的和谐,应该是建立在公平基础上的和谐。

我们常说各级政府官员做事要公正。“公正”,即公平正直,没有偏私(现代汉语词典)。这个“公”,就是公平的“公”;这个“正”,就是正直的“正”。也就是说,你只有做事公平,才可能正直,也才可能没有偏私。无“公”,就不可能“正”,无“正”,就很可能“偏私”。

公平又可分为结果公平、过程公平和机会公平。“和谐”不可能是结果公平,因为不同的人,基础、能力及所付出的努力,都可能是不同的,所以,结果也不可能完全相同。完全追求结果公平,那社会就会丧失发展和前进的动力。真正的公平,应是建立在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基础上的公平。若社会能真正做到给每个公民公平的机会,公平的过程,公民就会少很多怨气。没有怨气,或很少有怨气的社会,才可能是和谐的社会。所以,我们要建立和谐的社会,就是要努力建立一个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的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31420.html

上一篇:转贴:决不能用专政手段对待民众
下一篇:人,究竟该不该自私?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马昌凤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