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权威地震专家在“焦点访谈”的低级地震错误

已有 7971 次阅读 2008-6-26 07:54 |个人分类:地球科学

权威地震专家在“焦点访谈”的低级地震错误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2008622日晚的焦点访谈“汶川大地震为何破坏巨大()”里,中央台聘请我国权威地震专家(为了尊敬别人隐私,这里就不写具体名字了)对汶川地震为何破坏巨大进行了分析(http://space.tv.cctv.com/act/video.jsp?videoId=VIDE1214141035840719)。

大家都知道,世界最主要的地震带,是环太平洋地震带,释放能量占全世界地震释放总能量的85%。环太平洋地震带(见上图),在太平洋西部大抵从阿留申群岛,向西沿堪察加半岛、千岛群岛,至日本诸岛、琉球群岛,至我国台湾岛,过菲律宾群岛、伊里安岛,南至新西兰为止。在太平洋东部,大致从阿拉斯加西岸,向南经加里福尼亚、墨西哥(在中美有一分支,称为加勒比或安的烈斯环)、秘鲁,沿智利至南美的极南端。

另一条地球带,就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我国的地震主要位于这条地震带上)。这是一条横跨欧亚大陆,并包括非洲北部,大致呈东西方向的地震带,总长约15000km,宽度各地不一,在大陆部分常有较大的宽度,并有分支现象。除太平洋地震带外几乎其余的较大浅源地震和中源地震都发生在这一地震带上。释放能量占全世界地震释放总能量的15%。此地震带(见上图)西起葡萄牙、西班牙和北非海岸,东去经意大利、希腊、土耳其、伊朗至帕米尔北边,进入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南边沿喜马拉雅山山麓和印度北部,又经苏门答腊、爪哇至伊里安,与环太平洋地震带相接。

但在“焦点访谈”(http://space.tv.cctv.com/act/video.jsp?videoId=VIDE1214141035840719)里,中央台聘请的权威地震专家却说:“地震活动每年都有,而根据我们的一个统计结果,基本上85%的地震活动都集中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可以举出来例子,像2004年、2005年引起大海啸的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这个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这一片的活动一直是比较强的。

既然你讲的“环太平洋地震带”,并且讲得很清楚,占世界85%的地震,这说明,您讲的环太平洋地震带,肯定不包括“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如上图)。而印度尼西亚的环苏门答腊岛的地震,肯定属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所以,您讲环太平洋地震带,为什么要举“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的“2004年、2005年引起大海啸的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为例子呢?这些权威地震专家是不是把苏门答腊岛周围的地震属哪个地震带还没有搞清楚呀?!这些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有关地震的一般常识,作为权威地震专家,不应该不知道吧。

还有,“2004年、2005年引起大海啸的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本身就有问题。200412 26日上午8点(当地时间)发生在苏门答腊岛班达亚齐附近的安达曼海域(北纬3.6 东经96.28度)的8.9级大地震没有发海啸预警,却引发了大海啸,造成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共有30万人死亡(见上图,具体数字后因死亡数增加而有修改)。但2005328239(当地时间)发生在苏门答腊岛的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北纬2.2 东经97.0度)的8.7级大地震(见下图),虽然发了海啸预警,但并没有引发明显的海啸,也只死亡2000余人。所以,说“2004年、2005年引起大海啸的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肯定是错误的,即只有2004年的地震引发了海啸,2005年的地震并没有引发海啸。

再有,解说员在在介绍地震的一般常识时说:“20041226,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8.9级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30多万人丧生。”话倒没有错(看样子解说员可比权威地震专家更懂地震),但说明这句话时用的图却是20053288.7级大地震的地震演示图(见下图,此图为“焦点访谈”截屏图)。

而说到“20053288.7级大地震,2000余人丧生”时,却用了其它的灾害图(那些图正不正确我不知道,反正没有用这幅328的地震图)。

怎么能这样随便拿个错图来忽悠老百姓呢?这些权威地震专家就在现场,为什么不纠正一下解说员的错误呢?不至于这些权威地震专家也没有看懂这幅地震图吧?!

中央台的第一套节目的“焦点访谈”可是“用事实说话”的、受大众欢迎的招牌节目啊。中央台做“汶川大地震为何破坏巨大()”这个节目,是想说明一些地震问题,以利社会的安定。中央台上这么一个节目,可是经过考量的呀。

是的,上中央台吗,任何人都有可能紧张,因紧张而出错,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就算是因紧张而出的错,那录完节目后难道就没有审查?审查时也可以将这些地震方面最常识的错误进行修改的呀。

就算这些权威地震专家平时太忙,没有时间了解这些太不重要的地震方面的基础知识,那你答应在中央台做节目时,就要想到,要上中央台这样的大众媒体时,也得先准备一下呀。要知道,你上了中央台来讲地震,你就是代表中国这方面最权威的地震专家来为中国的老百姓进行有关这方面的地震科学知识的普及,以消除他们相关的地震疑惑,有利于社会稳定。若你尽拿些一般人都一看就知道错的东西来忽悠老百姓,那也就太有损老百姓对中国权威地震专家的信任了。当然,这样也恐怕有损中央台的信任度吧。

所以,面对大众和媒体,大家一定得认真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30365.html

上一篇:影响上海地面沉降的因素
下一篇:转贴:决不能用专政手段对待民众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