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mengb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mengben

博文

[转载]郑林为《山西大学学报》题写刊名佚事

已有 1885 次阅读 2022-11-21 12: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郑林为《山西大学学报》题写刊名佚事

——山西大学老校门郑林手书体校牌44年记忆

山西大学 王孟本

写在普通办公纸上的山大学报刊名

《山西大学学报》创刊于1947年。当时的学校名称是“国立山西大学”,学报正式刊名为《山大学报》。《山大学报》创刊号,32开本,繁体字印刷。封面顶部印有非常醒目的红色“山大学报”字样、黑色黑体“创刊号”字样,中间为本期要目,下部为“国立山西大学文学院法学院合编”和“民国三十六年五月一日出版”字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1949-1953),山大的科研成果有相当一部分刊载在《国立山西大学图书馆馆刊》上。该刊创刊于1950年1月,先后登载科研论文30余篇。1953年底,院系调整,撤掉了山西大学建制,建立以原山大师范学院、理学院为基础的山西师范学院。1957年,《山西师范学院学报》创刊,到1960年,共出版16期。1961年,山西师范学院与1959年复建的山西大学合并为山西大学。由于种种原因,山西大学未能继续出版学报。

1977年下半年,学校开始筹办学报,分文、理两版,暂定为季刊。同时组建了学报编辑部,确定了一些稿源。1978年初,学报编辑部正式建立。是年,《山西大学学报》复刊,同时出版了《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两个版本(简称“文科版”和“理科版”),均为16开本。本年度为不定期,两个版本各出版了两期。时任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郑林为复刊的《山西大学学报》题写了刊名。

image.png 

郑林(1960年代初期于晋祠

郑林(1908一1987)原名赵汝森,字林泉。山西永济人。1931年考入山西省立法学院,193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学院(省立法学院1934年7月并入山大法学院,见1947年国立山西大学出版组所撰《国立山西大学一览》第7页)。

郑林1933年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国互济会山西分会书记;中国民族武装自卫会山西分会书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历任中共绥远省委特派员,晋绥边区工委宣传部部长,晋绥边区特委组织部长,中共塞北九地委书记,中共绥蒙区党委宣传部长,中共雁门区党委宣传部长,中共晋绥二地委书记,中共晋西北中心地委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长期担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山西省政协主席等职。

他同时又是一位著名书法家和当代山西书法组织的创始人,1959年主持建立了山西省书法篆刻研究筹备组;1962年发起成立了山西书法研究会;1979年主持成立了山西省书法篆刻研究会,被推选为山西省书法篆刻研究会理事长。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山西分会成立,当选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第一届主席,第二届名誉主席。出版有《郑林风范》、《郑林书法集》。

1977年开始筹办山大学报时,编辑部负责人为吴家瑾。当她得知本校中文系教师阎凤梧近些年借调在省委文教部工作时,便请他帮忙邀请时任统战部部长和政协副主席的郑林先生为《山西大学学报》题写刊名。

据阎凤梧老师(原山西大学中文系教授、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讲:1977年秋的一天,为题写刊名一事,他去拜访郑老。当来到郑老办公室,并说明来意之后,郑老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随之拿了一张16开办公用纸,在桌上横向铺开,提笔开始题写刊名。这时阎老师就在办公桌旁静静地看着。郑老写完第一次之后问他:“行吗?”他说:“再写一个吧!”于是郑老又拿了一张纸写了一次,写完后再次问他:“你看行吗?”因为阎老师觉得有一个字不太理想,便请郑老再写一次。这时郑老轻声地说:“再写一次,好吧!”,边说边准备写第三次。第三次写完之后,阎老师觉得很好,于是高兴地对郑老说:“好! 好!”郑老以微笑表示回应。

时至今日,40多年过去了,当阎老师谈到此事,对郑老平易近人的态度和作风仍然赞不绝口。郑老在普通办公纸上为山大学报题写刊名,虽然每个字只有核桃般大小,却凝聚了郑老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更饱含着郑老对山大人勇攀科学高峰的鼎力支持。

自1980年代初开始,在山大学报编辑部的统一管理下,“文科版”和“理科版”分别由各自的主编负责具体出版事宜。自1978年至1989年,“文科版”使用郑林题写的刊名达12年,之后改为姚奠中题写的刊名(1990),宋体刊名(1991),手写体刊名(1993-2000)和宋体刊名(2001-2022)。而“理科版”1978年至1990年使用郑林题写的刊名达13年,之后改为印刷体刊名,即宋体(1991-1992)、黑体(1993)和宋体(1994-2022)刊名。在使用郑体题写的刊名期间,多数年份为横排,少数为竖排;一般为郑体"山西大学学报"六个字。后又从"山西大学学报"六字中摘录用了"山西大学"四字作为山西大学校牌,尽管郑林先生题写的刋名仅使用了十二三年,依然在山大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

image.png 

 《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封面的郑林题字

山大老校门的郑林手书体校牌

1979年伊始,山大决定更换老校门(今“西北门”)校牌。新校牌“山西大学”四字即取自郑林题写的山西大学学报刊名的前四个字。

自1979年起,直至2022年春,山大老校门左侧悬挂的郑体校牌与矗立在老校门门内的毛泽东主席塑像一起,成为山西大学的重要标志。万千学子,自己或与朋友、家人一起,在悬挂郑体校牌的校门前拍照留影,将美好的瞬间定格成了永恒。对他们而言,这是进入高等学府的光荣标志,是对友情的真诚宣言,是寒窗苦读的见证,也是奔向新的人生征程的出发点。可能有许多青年学子并不知道校名题写人的名字,但郑体校牌依然是指引他们奋进的灯塔,是他们人生旅途中最美丽的风景。

image.png 

 中文系1976级原荣立(右一)与同学的合影(1979)

image.png 

 中文系1978级郑钢花(郑林之女)的留影(1981秋)

image.png 

2008年5月8日,参加老校门恢复重建仪式的校领导合影

(梁吉业、赵怀洲、秦良玉、郭贵春、贾锁堂、刘维奇)

40多年间,老校门的型制与时俱进,郑体校牌愈显亮丽夺目。尽管百廿校庆之际,老校门的郑体校牌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是它所承载的独特文化记忆将永存于千万学子的心中。注:作者电子邮箱mbwang@sxu.edu.cn

【致谢】《山西大学学报》复刊时,编辑部共有8名工作人员。靳生禾、方绪源,王志华和王蕊芳现已去世。吴家瑾(1930-)现居北京,马兆丰(1922-),赵焕娥和李素芝现居太原。健在的4位老师(或通过他们的子女)为还原当时情况提供了宝贵信息。高仲章老师(原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山大学报编辑部主任)帮助笔者“发现”了请郑老题写刊名的阎凤梧老师。阎老师多次接受笔者采访,并对初稿提出宝贵修改意见。郑钢花、原荣立和郭谦为本文提供了照片。在此,对各位老师的热情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转载自《山西广播电视报》2022年第45期(总2287期)第8版(2022.11.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3681-1364672.html

上一篇:[转载]山西大学堂西斋总教习苏慧廉的人生剪影
下一篇:[转载]李提摩太圆梦山西大学堂的坎坷之路——对李提摩太1902年一封亲笔信的解读
收藏 IP: 183.200.20.*| 热度|

1 王继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