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文峰 专注于根瘤菌的研究

博文

听万跃华研究员的“SCI论文投稿技巧及利用SCI申请国家基金项目”专题讲座的收获

已有 7905 次阅读 2007-10-19 17:54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上午浙江工业大学的万跃华研究员给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讲了一次关于“SCI论文投稿技巧及利用SCI申请国家基金项目”专题讲座,相关报道的网址见:http://news.cau.edu.cn/show.php?id=0000030287,(讲座的内容也可从这里下载,请没有的快速下载),听了之后深受启发,我的感受如下:

1.做一个有心人。万跃华研究员曾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但同时还能有效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信息为自己的研究插上腾飞的翅膀。他是一个很有心的人,将这方面的相关内容总结得很好。

2.充分利用好web of knowledge进行文献资料的查找。通过这次学习觉得这个数据库太好了,以前我曾自己想收集总结全世界范围内做根瘤菌的人(文见:http://www.sciencetimes.com.cn/blog/user_content.aspx?id=8362),现在看来,这个工作完全可以交给计算机和网络来做,就是用web of knowledge。这个数据库现在国内一些高校已买,但还有许多高校没买,希望没买的高校能为高校做科研老师们真实做一些实事,为老师们购买这个数据库。中国农业大学目前也是只有一个月的试用期。强烈要求中国农业大学能买这个数据库。

3.充分利用好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有了它这个文献管理利器可以节省许多工作,并且可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文献。

 

附相关报道:

虽然参会人数太多,导致时间推迟,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10月19日上午,科技处与图书馆主办的“SCI论文投稿技巧及如何利用SCI申请国家基金项目专题讲座”两易场地后,在西校区新报告厅举行时,700余师生坐满了楼下一层会场。

为提高我校科研论文的数量与质量,促进科研创新,科技处与图书馆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机电一体化研究所万跃华研究员来我校做这次专题讲座。万跃华研究员兼任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浙江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协调委员会成员。他长期从事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机电一体化、多媒体信息检索等研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个人著述颇丰,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80十多篇,其中被3大引文索引收录20余篇、INSPEC收录多篇。万跃华研究员同时还担任国内外多种刊物的审稿人。

多年来,万跃华研究员对“利用SCI提高投稿率和申请国家基金及课题创新研究”方面有着独到见解和深入研究,他曾受邀为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做学术报告,反响强烈。

在当天的报告中,万跃华结合多年研究和自身经验,向我校师生讲解了如何利用信息资源进行课题创新研究;如何向SCI、SSCI、ISTP收录的期刊、会议投稿;2006年SCI、SSCI、ISTP收录中国期刊、会议情况;SCI、SSCI、ISTP投稿技巧及格式和 如何利用SCI申请国家基金等内容。

讲座吸引了我校大批青年教师和学生,由于人数太多,不得不从原定的图书馆(西馆)报告厅临时变更到新报告厅举行。两易场地、时间拖延并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700余听众坐满了一层会场,不少迟到的师生只得坐到了二层,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讲座结束时,我校师生认为此次讲座对有效利用数字资源从事学术研究,提高科技论文写作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龚元石在讲座开始前致辞,并介绍了学校SCI论文发表情况和学校对SCI论文发表的奖励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3-9326.html

上一篇:根瘤菌对非豆科植物的影响
下一篇:Calvin Cycle——途径、发现、当时的研究方法及思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