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文峰 专注于根瘤菌的研究

博文

读: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的统一中性理论

已有 5279 次阅读 2007-9-19 20:58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朋友介绍了一本书: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的统一中性理论(The unified neutral theory of biodiversity and biogeography,作者:Stephen P. Hubbell,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1),说不错,我就拿来看看吧,先看看前言:

前言(Preface)

这是一部有关地理学方面的生物多样性新理论的书籍。在写这一理论时,我一直受这个信念所激发,那就是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理论急需出台,借这个生物多样性理论我们可以描述出我们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如何维持生物多样性,以及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据我们所知,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包括认识它的起源、维持及在地球上的消失,对我们人类的未来及生命的存在都是一个深奥并且重要的话题。

最近几年,国际上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日益多了起来。然而,据我所知,极少数的人,包括许多我的出名的同事、政策制定者朋友以及一些熟人,它们都没意识到生物多样性这一深沉而急迫的科学及社会经济学问题。部分是由于我们的无知,造成对生物多样性这一学科的调查远迟于对生物补救研究的调查。我们知道如何用单克隆抗体来治疗癌症患者,也知道通过遗传工程的手段来改造植物使其对害虫产生抗性,但我们却不知道地球上到底有多少个物种,or even a small part of it----even to the nearest order of magnitude(不知该如何译).我们甚至对地球上的绝大多数物种是如何产生,来自什么地方,如何生存,如何又死亡了而知之甚少。在别的研究领域的许多同事中,他们感到很吃惊:我们对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为什么仍停留在林耐阶段,只强调发现多少新物种,或命名了多少新物种。尽管我们的工具更加先进了,但生物多样性这一学科仍与中世纪医学的发展水平相差不多。我们仍处于这个阶段:将身体某一部分打开,看一看其中有什么脏器。

对生物多样性调查的迟缓及对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缓慢与对我们周围自然环境的惊人破坏是不相当的。丝毫没有夸张并且诚挚地说,我们几乎是与保护我们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不合拍的。我们人类已经扣押了地球上40%的初级生产品为我们使用,并且这一比例每年都在增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3-7548.html

上一篇:杀虫剂降低土壤肥力及固氮豆科植物的活力
下一篇:几株中慢生根瘤菌的交叉结瘤试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