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研究生同学请提交作品而非作业! 精选

已有 7509 次阅读 2022-11-4 10:44 |个人分类:学生指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IMG_20170731_073247.jpg

 收过研究生的课程论文,也收过自己研究生的小论文、毕业论文初稿、修改稿。有态度非常地认真,除了内容,形式方面完全不用担心的,也见过交上来的论文排版、格式、文字、参考文献外在形式等都存在较多问题的。内容方面的问题,是可以原谅的,毕竟研究生培养是一个系统地训练的过程。而外在形式方面的问题,应该是一个对待论文态度的问题。友情提醒研究生同学要像对待作品一样对待自己提交给老师的论文,精益求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而非完成作业式的提交给老师,这样大家才会相处地更加愉快。

     常见的格式方面的问题主要有:

  • 基本排版方面的问题。几乎没有排版,标题没有加粗和使用不同的字号,行距是默认的单倍行距,段落时间没有对齐,有时甚至会出现正文字号不一致,读起来很辛苦,眼累心也累。

  •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问题。参考文献的著录是有国家标准的,详见之前的日志论文的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你写对了吗》和《SSCI论文常见的参考文献格式!》。

  • 图和表没有标题,正文中没有见图X,如表X所示字样,图和表和正文之间没有建立联系,图表处于游离的状态。

  • 论文的标号体系混乱。一、(一)、1和1,1.1,1.1.1标号体系混用,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多浏览本学科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解决。

  • 图表引用问题。引用别人的图表,没有在图表下方标注资料来源,甚至有截图别人论文中或者网页上的某些理论的图片的情况。正确做法应该是自己画图和制作表格,下方标注资料来源。

  • 正文中参考文献的标引问题。有些同学使用的尾注,而非文后参考文献,这可能有学科差异,有些学科喜欢用尾注,有些学科使用文后参考文献,需要根据具体问题来留意。

  • 英文缩略词的使用问题。第一次使用英文缩略词,需要写英文全称和中文名称,这样读者才能明白你的论文中使用的缩略词是什么意思,否则只能靠猜。

  • 表格跨页问题。有时候表格可能一页放不下,会出现跨页的问题,这时候在第二页要重复表头,注明续表,特别是学位论文需要注意。

  • 参考文献不完整的问题。缺少卷、或期、或页码,期刊名称缩写等问题。

  • 附录的使用问题。当研究采用了访谈、调查、案例研究方法时,可以将访谈大纲或者调查问卷或者完整的案例资料,作为附录放到学位论文的后面,英文论文通常也是这样做,中文论文比较少见。

  • 更多问题,等您来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62278.html

上一篇:使用科学网博客两个月体会:非常满意!
下一篇:影响科研工作者职业生涯早期发展的两大关键性要素!
收藏 IP: 153.34.214.*| 热度|

17 李东风 吴斌 杜学领 康维钧 许培扬 郑强 彭振华 姚伟 徐长庆 张成岗 温斌 朱江洪 王启云 马陶武 王修慧 何应林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