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元分析 ( Meta-analysis):一种运用统计方法的系统性综述

已有 6422 次阅读 2022-10-18 20:0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MG_20170730_140937.jpg

     以下是综合了参考文献1、2、3后,对元分析 ( Meta-analysis)方法的介绍,供大家参考。分享的目的是想吸引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对这种方法的关注。检索知网发现,我们学科的期刊近年来也已经发表了不少使用这种方法的论文。


一、什么是元分析(Meta analysis,也称Meta分析)

元分析和系统综述(Systematic Review)有关。系统综述(Systematic Review)又叫系统评价,是在复习、分析、整理和综合原始文献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类综述。Meta分析是系统综述中使用的一种统计方法,是将以往同类研究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的一种方法。

元分析是关于分析的分析,即将以往实证研究中的数据分析结果抽取出来进行二次分析处理的方法。[1][2]


二、元分析的发展

  • 17世纪法国数学家帕斯卡(Pascal)率先用数学方法计算赌局概率,开创了定量处理不同观测数据的先河。

  • 1861年英国天文学家、数学家艾里(Airy)撰写了《观测误差和整合观测结果的代数与数值理论》,为元分析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但是这一时期人们对观测数据的比较还不太严谨和精确,统计学上的P值和显著性水平概念还未成形。

  • 1904年英国的统计学家皮尔逊(Pearson)发表了《血清接种预防肠热病的统计报告》,首次使用元分析的思想对数篇肠热病接种研究的数据进行了汇总。

  • 1920年英国统计学家费雪(Fisher)提出了‘合并P值’的思想,建议科学家对已有研究进行整合。

  • 1940年五位心理学家对1882-1939期间的145篇关于超感官知觉的实验研究进行了定量分析,并提出和估计了‘发表偏差’(未发表论文对总体效应的影响)。

  • 1955年临床医学领域的第一篇元分析论文问世,当时采用的称呼是systematic review,而不是meta analysis。

  • 1976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格拉斯(Glass)首次提出元分析一词。

  • 至此,元分析方法开始广泛应用于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社会科学领域,以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等自然科学领域。

  • 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学者开始关注元分析方法。

  • 2005年之后,元分析逐步引入组织与管理研究领域[3]。


三、元分析的流程

元分析的流程.jpg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


参考文献:

[1] 元分析 统计方法[EB/OL].[2022-10-18].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83%E5%88%86%E6%9E%90/2566761?fr=aladdin.

[2] 文献综述和meta分析有区别吗?[EB/OL].[2022-10-18].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063658.

[3] 组织与管理研究中的元分析方法[EB/OL].[2022-10-18].https://zhuanlan.zhihu.com/p/3838485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59949.html

上一篇:由于疫情的原因,暂停更新!
下一篇:科研新手常见问题及其建议
收藏 IP: 153.37.230.*| 热度|

3 郑永军 张学文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