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发表SSCI论文一定比中文论文难吗? 精选

已有 7960 次阅读 2022-9-3 08:51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IMG_20170730_140937.jpg

      发表SSCI论文一定比中文论文难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本人观点是不一定。个人观点,欢迎大家补充、批评和指正!

     首先,我们看如下数据:

o   SSCI是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的缩写,中文名字是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为SCI的姊妹篇,亦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创建,是可以用来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科学论文的数量进行统计分析的大型检索工具。目前,SSCI期刊多达约3500种。

o   CSSCI是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的缩写,中文名字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有时候也成为“C刊”或者是“南大核心。”最新版(2021-2022)共收录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和宗教学科报刊等26个学科分类,585本期刊。 

o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及北京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众多期刊工作者及相关单位专家参加的中文核心期刊评价研究项目成果,已经出版了1992、1996、2000、2004、2008、2011、2014、2017、2020年版共9版,主要是为图书情报部门对中文学术期刊的评估与订购、为读者导读提供参考依据。通常简称为“北大核心”。最新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1229种。

     从期刊的数量上看,C刊的数量是最少的,很多C刊的发表对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学位、职称,论文是否有各类基金的资助等会有要求,因此,发表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对论文的质量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加上,有的学校会将C刊分成三六九等,这导致了即使你发了C刊论文,如果够不上学校要求等级的C刊,评职称也用不上。

     北大核心期刊的数量是C刊的两倍多,发表的难度稍微低一点,事实上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质量比C刊要求也会略低,但由于我国科研工作者的基数太大,竞争也非常激烈。一些学校评职称是不认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的;与SSCI期刊和C刊相比,年终科研绩效点是非常低的。

      SSCI期刊的数量是C刊的6倍左右,SSCI期刊鼓励交叉研究,接收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所撰写的论文。因此,投稿时可选择的期刊数量远大于C刊。从学校评职称、绩效计算的认可度来看,通常JCR三、四区的SSCI期刊论文等同甚至高于C刊,有些单位甚至不分区,绩效点高于中文学科权威期刊。此外,SSCI期刊严格遵守同行评审的双盲制度,只看论文质量,不看作者身份,注重论文的创新和研究的规范;SSCI期刊有评审意见,不管论文是否录用,进入同行评审阶段的论文都会有评审意见,有助于论文的修改和提高。

      综上,可知发表SSCI期刊论文的难度,并不一定高于中文的C刊。但是,SSCI论文对研究和写作的规范要求非常高,需要经过长期的摸索、经历、训练才能写出符合SSCI期刊要求的论文。此外,对很多人来说,语言也是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发表SSCI期刊论文又是有一些难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53796.html

上一篇:谈谈本科生导师制的那些事
下一篇:AMOS软件入门和分析结果解读(图文版)
收藏 IP: 153.37.164.*| 热度|

12 许培扬 史晓雷 郑强 毛进 叶建军 王启云 夏辉 郑永军 黄河宁 冯兆东 谢海涛 刘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