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研究生开题的十大注意事项! 精选

已有 8357 次阅读 2022-8-31 07:32 |个人分类:学生指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IMG_20170507_123915.jpg

     根据管理学原理帕累托法则,事物的主要结果只取决于一小部分因素(约瑟夫·朱兰)。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开题、盲审、答辩无疑都是事关其能否顺利毕业的非常关键的“小部分因素”。今天想聊的是研究生开题。

     对于三年制(昨天看到网络报道许多学校的专硕都调整为三年制了,我们的MLS开始招生时培养时间定的就是三年)的研究生来说,开题通常都是安排在第三学期(具体入学后看培养方案)。马上就是九月了,研二的同学马上要准备开题了。那么,开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根据这些年来培养管理类研究生的经历,总结了以下十条。欢迎大家补充、批评和指正。


  1. 确定选题。这是准备开题的第一步(其实在这之前还有研究方向的确定,这项工作甚至可以提前到入学前),选题的确定需要和导师商量。选题分为被动型和主动型。被动型选题是指选题能够契合老师的研究方向、正在做的各种课题,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情况,老师可能对该领域更加熟悉,会提供一些资料,并且选题的可行性可能已经经过了同行评审的把关;主动型选题是学生自己提出的,学生有自己非常感兴趣的其他选题,导师把关后,觉得可行,也可以选。选题的类型和学生的知识储备、学术素养、探索欲是否强烈等有关。

  2. 选题时还需要注意学硕与专硕的区别。学硕比较理想的选题是同时具备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选题;专硕学位论文在考核的时候,会考核研究的应用性价值或实践意义,对行业的贡献。专硕可能不适合纯理论研究或者纯文献分析的选题。

  3. 检索文献。许多同学本科阶段都学习过文献检索的课程,没有学过的同学可以自学,或者通过网络资料来学习。检索中英文的文献,找到关键的参考文献,会让研究事半功倍。文献检索的经验分享可以参见昨天的日志科研新手如何正确地开启自己的研究之路!

  4. 撰写文献综述。绝大多数情况下(类似”本文不需要参考文献“的研究是非常少见的),研究工作通常都是建立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的,因为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因此,文献综述是开题报告必不可少的部分。学生需要通读检索到的文献,精读重点参考文献,在系统性综述的基础上,评述研究现状,归纳研究特点和不足,为自己研究选题的提出提供支持。

  5. 撰写研究设计部分。”研究设计是指对整个研究工作进行规划,制定出探索特定社会现象或事物的具体策略,确定研究的最佳途径,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风笑天,2018)。“研究设计需要思考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论、获取数据的具体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思考。可以通过阅读别人的学位论文,师兄师姐的开题报告,撰写初稿后,和导师交流。

  6. 撰写研究大纲。开题报告还需要列出一个初步的研究大纲,可以具体到章节目。

  7. 撰写参考文献部分。注意参考文献的格式和著录规范,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是有国家标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7714-2015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8. 向学长学姐请教开题的经验。旁听上一届同学的开题、预答辩、答辩等,提前熟悉这些环节,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还可以问他们要开题报告,参考写作的规范与格式。

  9. 合理地安排好时间。第二学期末的时候,可以问问导师计划的开题时间,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以免时间仓促,导致开题失败,需要第二次开题,耽误毕业的进程。

  10. 做好演示的PPT等准备工作,准备开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53352.html

上一篇:SSCI论文常见的参考文献格式!
下一篇:一篇SSCI论文从投稿到被录用的过程!
收藏 IP: 153.37.230.*| 热度|

7 郑强 徐长庆 姚伟 余忠信 刘钢 郑永军 江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