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cy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cyz

博文

[转载]黄涛研究员悼念苏汝铿教授博文

已有 2097 次阅读 2022-6-24 13: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悼念苏汝铿老师

苏汝铿老师不幸去世,是物理学界一大损失。老苏比我早两年进入北大物理系,但我与老苏交往相识是从90年代开始的十几年中,每年都有至少2-3次机会相聚探讨和会议。我与老苏交往多年,至今他的音容笑貌仍在我脑海中。

热爱教学出精品。老苏热爱教学,积累了多年的经验,他曾送我《统计力学》和《量子力学》两本书,是物理教学的精品课程。他告诉我讲课时特别注重生动表达吸引学生听讲和理解,他还说在讲量子力学时就曾引用何祚庥的话“量子力学是三个代表”。

夹缝创新敢问天。老苏经常说我在复旦做科学研究就是夹键里求生存,他的夹缝就是在交叉科学中求创新,他在黑洞、引力和宇宙学中做出的成果就充分体现了他对科学研究的洞察力。正是他在教学和科研上的成就,2002年被选为第6届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

从严育人出英才。他对科学研究有很深的洞察力,指导和影响他的博士生做出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蔡荣根和王斌是他的众多学生的代表。在最早的973天文项目中,当时我在专家组,老苏就向我推荐了这二位的工作,被专家组吸收为天文与物理交叉的课题组成员。

知足常乐朋友情。老苏天生乐观豁达,,他热爱生活,对武侠、足球和红楼梦都有深入研究,我们同在中国高等秘技中心顾问委员会,李先生每年要召开两次顾向委员听取我们的建议和意见,他除了对学科发展发表很好的建议外,有时我们几位没常聚在一起,老苏是中心人物,他谈论起武侠和足球来眉飞色舞,正是这些学术切磋和生活的交流中增长了朋友情。

老苏,安息!你对科学和教学的执著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值得后辈人学习继承,发扬光大。

 

                                                         黄涛

                                                         写于2022/6/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4904-1344337.html

上一篇:[转载]李学潜教授纪念苏汝铿教授博文——良师,益友
收藏 IP: 112.4.211.*|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