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zaike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zaikexue

博文

读《宝宝的物理学》有感(上)

已有 1763 次阅读 2022-7-24 14: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克里斯·费利博士的《宝宝的物理学》是一套非常优秀的儿童科学启蒙绘本,包含了极其丰富的物理学知识和思想,无论是从绘画的精美程度、儿童的认知能力同步、学习心理学设计的各个角度看,都是非常优秀的!

        事实上即使从物理学专业的角度看,这套丛书也依然是匠心独运!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我国大学本科物理专业的主干物理课程,可以发现大致包括如下三个部分。

        1. 普通物理学,即所谓的力、热、电、光、原,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学。

        2. 理论物理学,即所谓的四大力学,包括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和量子力学。

        3. 一些更专门的课程,比如广义相对论、量子场论、固体物理、流体力学和量子信息学等。

        因此如果我们对照一下费利博士《宝宝的物理学》第1-2辑中的10册绘本,可以发现《宝宝的牛顿力学》、《宝宝的电磁学》、《宝宝的光学》涵盖了普通物理的三门课程,《宝宝的统计物理学》、《宝宝的量子力学》则属于理论物理的范畴,而《宝宝的广义相对论》、《宝宝的量子纠缠学》、《宝宝的量子信息学》、《宝宝的火箭科学》则是更专门的课程。特别的,费利博士还通过《宝宝的物理学ABC》最终将物理学的主要研究对象统一其中。可以说从所涉猎的主题来说,本套丛书是相当全面严谨的,难怪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先生将其作给为自己宝宝的科学启蒙读物。

        但众所周知,物理学经过了几百年的发展,其理论体系异常庞大,研究内容极其繁多,理论之间的逻辑关系也特别复杂。因此要想在短短的二十几页绘本中,将一个物理学的分支讲透彻当然是不现实的。但《宝宝的物理学》这套丛书的可贵之处是放弃过分追求细节的完整,而是专注于各个物理分支最底层的逻辑——即第一性原理及其中包含的物理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3670-1348598.html

上一篇:数学的最高奖——菲尔兹奖漫谈(二)
下一篇:读《宝宝的物理学》有感(中)
收藏 IP: 39.87.245.*| 热度|

3 史晓雷 武夷山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