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hch

博文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7):大爆炸怎么会成为主流思想的?

已有 1629 次阅读 2022-6-29 15: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7):大爆炸怎么会成为主流思想的?

在科学技术已经有了长足进步的今天,像宇宙大爆炸如此没有多少科技含量的说法怎么还能够大行其道呢?这个问题一直是让人困惑不解的。看来总不外乎是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人们的过于自信,把问题想象得过于简单了。宇宙学是从整体的角度来研究宇宙的结构和演化的。对于生活在宇宙微末之末的地球上的人们而言,认识整个宇宙的变化规律应该是难上加难的。除了能够通过观测工具可以对其多看几眼外,基本上是难有多大的作为的。仅仅靠百年前观测到河外星系的谱线红移现象,就根据已有的经验,轻率地认为整个宇宙都在膨胀并一直深信不疑,以为掌握了揭开宇宙奥秘的钥匙,这显然是过于乐观了。客观事物是千变万化的,某种现象的出现其原因通常不可能只有一种,要肯定是哪一种就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后再万分慎重地做出结论。即使一时无法找到真实的原因,也只能存疑待查,或者给出一个不肯定的暂时结论,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检验它是否真的合理。不能采取一条歧路走到黑的极端做法。宇宙膨胀虽然确能造成星系的谱线红移现象,但不能排除其它原因的可能存在。没有经过反复推敲,就做出结论,显然就是有欠缺的。本来哈勃发现了星系距离越远,其谱线红移量越大,两者之间存在线性关系,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将其纳入宇宙膨胀的概念后,就会出现在没有已知物理机制的作用下宇宙膨胀会不断加速;而且用相应公式算出已知最远星系的离开速度接近光速;这两个后果都是匪夷所思的,应该表明宇宙膨胀的概念确实存在问题。这时就应该及时地做出改变。但人们却依然采取无条件肯定宇宙膨胀的做法,并异想天开地希冀用它来解决宇宙的起源问题,这就把宇宙看得太简单了,在歧路上也就越走越远了。

其次是人们并没有在有关问题上坚持科学的理念。由于对宇宙膨胀的概念深信不疑,就产生了“昨日”的宇宙永远会比“今日”的小的概念,从而就不可避免地最后得到宇宙的初始状态就是体积无穷小的一个点的结果。这显然是难以置信的。只不过是从一个未经证实的概念推演出来的结果,当然十分荒谬,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到此本应该放弃宇宙膨胀的概念,但有人反而变本加厉地由此炮制出一场宇宙大爆炸的闹剧来。炮制者将大爆炸的时间对应于150多亿年前,以避开无法给出事实根据的尴尬,使其能够不用理由就可以随口乱说。但偏偏就是有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著名的科学家,对这些毫无根据的描述却篤信不疑。这只能说在这个问题上人们并没有坚持科学的理念。尤其令人困惑的是,闹剧的炮制者毫无根据做出的一个预言竟没有人质疑其科学性、真实性。毫无疑问,没有人会知道150多亿年前宇宙的实际温度,更不会知道其降温的物理机制和有关规律,做出这样的预言肯定没有丝毫科学的支撑,科技人员对此完全是心知肚明的。但就是没有人提出过质疑,竟然让这个所谓“预言”光明正大地作为判断的标准,把偶然观测到的一个普通辐射信号,升华为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来证明那个“预言”的正确,成为大爆炸发生过的确凿证据。既然那个“预言”是用来判断的,怎么能不首先考察“预言”的科学性、真实性呢?不但没有人对此有任何异议。事后还将其作为支持大爆炸的确凿证据大肆宣扬,至今还有人甚至把这个毫无科学意义的所谓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说成是研究宇宙的工具,真令人匪夷所思!大爆炸能够大行其道,不能不说是科学的理念远远没有达到深入人心的反映,要使研究回到科学的轨道上来真是任重道远啊!说到科学的理念,我觉得在宇宙学研究上似乎滋生了一种实用主义的方法,好像只要在道理上可以解释得通,就可以变成学界一致的共识,再也不需要从科学的角度上去给予证实了。因为人类从宇宙获得的信息到底有限,不可能都能得到科学的证据,似情有可原,但大爆炸就是这样成为主流思想的,如果缺乏科学的理念去证实,即使有这样的共识也还是应该存疑待查的。

第三.是理论物理学家们的不作为。作为掌握现代人类最先进物理理论的少数人,他们本该对理论物理学说的正确应用负有一定的责任。可能是因为隔行如隔山,他们没有对宇宙学给予足够的注意,也就让别有用心的人有了可乘之机。大爆炸的倡导者公然宣称广义相对论是大爆炸的理论基础,但并没有具体说明有哪些说法是由其中的什么规律确定的,它在哪些方面受到了支持。但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人对此应该是心知肚明的。应该知道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拉郎配。完全可以旗帜鲜明地站出来说明事实的真相。或许只是出于对相关学科发展的尊重而不便出面;也可能是认为事不关己,可以等待事物发展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也许可能是知道大爆炸的倡导者的科学水平之不堪,不愿屈尊去蹚这股浑水;甚至可能是受到这种蛊惑人心的说法鼓动而心诚服,根本不想让其有所改变。这样也就造成了如此的既成事实。至于这其中是否有什么君子之约、甚至什么社会方面的某些因素就不敢妄加猜测了。

最后,是利用了人们的善良、轻信、爱面子。每思至大爆炸的通行无阻,我常会想到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人们之所以受骗常常是从好的方面去看骗子的,总以为他们是掌握了知识的,自己有什么不理解的就总是找自己方面的原因:是否自己学识浅薄?是否自己头脑简单、观点陈旧?是否自己生而蠢笨?否则别人怎么都能理解,没有任何异议呢?……大家都这样想,因为爱面子又不肯公开承认自己理解不了,也就无法对问题展开公开的讨论甚至辩论,问题就一直放在那里无法解决。一定要有一个无知且不知深浅的小孩一语道破皇帝未穿衣服的真相,才会恍然大悟,使骗子最后暴露出来。掌握高端理论的人终究是少数,能够清楚看到真相的人终究有限,类似大爆炸的闹剧以后一定还会上演。但愿以后这种让骗子利用人们的善良、轻信、爱面子来蛊惑人心的事再也不要发生了。

大爆炸的闹腾虽然是坏事,但祈愿人们能够接受教训,由此提高科学素质,使科技事业的发展从此正常起来,不再受到大爆炸之类的伪科学的干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991-1345136.html

上一篇: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6):否定宇宙膨胀加速没有错
下一篇: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8):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收藏 IP: 101.93.39.*|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