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hch

博文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4):宇宙膨胀加速是个伪命题!

已有 1989 次阅读 2022-6-8 15: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4):宇宙膨胀加速是个伪命题!

看到池顺良朋友在留言中提到了关于1998年发现了宇宙膨胀加速的问题,经过一定的思考之后,不妨也就说说我的看法。

我觉得,关于宇宙膨胀正在加速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我们已经说过,宇宙膨胀本身是否存在还没有确凿的理由,该概念产生时本就无法证明宇宙膨胀是导致河外星系谱线红移现象的唯一原因,也没有通过其它途径来证实过宇宙膨胀的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说宇宙膨胀正在加速,显然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至于1998年的发现,这看来也是人们的误读。

我们早就说过,人们用宇宙膨胀的有关概念使哈勃当年的发现改头换面了,得到的哈勃定律已不能反映宇宙的客观情况。只要按照其说法去思考,所有星系既然都各自具有其所谓的“退行”速度,在经过一定的时间推移后,各星系肯定都会距离我们更远了,这个哈勃定律必然又会导致各星系的“退行”速度再变大。这个道理我们在分析如果应用所谓的星系“退行”速度与距离的关系式会造成的后果时就很清楚地说明过了。这实际上就是宇宙加速膨胀的概念。按道理当时在这样做时就应该顺理成章地建立起相应的概念(当然这个概念来自并未得到证实的宇宙膨胀的概念,只能也是错误的),不知道怎么会在数十年后才有人提出这个概念?真有点莫明其妙。在1998年竟然还有了证实这个概念的发现,当然就更匪夷所思了。

说到这是误读,实际上也很容易理解。连宇宙膨胀还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呢,哪里会获得其加速的什么发现呢?从网上得到的有关资料可知,这不过是通过对一系列Ia型超新星光变曲线的研究,人们发现其亮度的最高值是固定的,可以当作“标准烛光”来使用。既然如此,它离开观察者越远,它就会越暗,在天文学中就可以用它们来测量该超新星离开地球的距离,也就可以知道该超新星所在的河外星系距离我们有多远了。这不过是在哈勃当年的发现的基础上,根据河外星系的谱线红移量确定其与我们之间距离之外,又多了一个测量手段而已。由于超新星的爆发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同一座河外星系中几乎不可能短期内会有两次甚至多次的超新星爆发,用这种方法获得的距离数据不可能得到核实,其可靠性应该是无法保证的。再加上是从亮度的比较上来获取距离数据,其亮度测量上很小的误差就会导致较明显的距离数据偏差。所谓“发现”不过是进行了这样的测量,得到了比以哈勃当年的发现为基础的距离数据更远的结果,就据此得出结论,显然是十分、甚至可以说万分荒谬的。因为以哈勃当年的发现为基础的距离数据是可重复的,撇开必然存在的误差以外,若干年前至今都应该是这个数据,只是可能因为观测的精确度有所提高而更精确而已。即使按照宇宙膨胀的说法,真的有所谓膨胀速度的“加速”,在几十甚至数千年里都是不可能检测出来的。如果用哈勃定律可以计算出相应星系的所谓“退行速度”,距离我们最远的星系其值已接近于光速,再让它“加速”,还会怎么样呢?让其用远远超过光速的速度离开我们吗?即使是那样,人们也不会有所发现,有所提高。例如将该星系的所谓“退行速度”翻一翻,接近于两倍光速,经过一年,其距离也不过是增加了2光年,这与已知星系的距离那样的天文数字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也就是说,在千万年里都不可能发现这个所谓“加速”的任何征兆。那个所谓“发现”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它显然只是两种测量河外星系距离的方法造成的差异而已。哪一种方法更好,不敢断言。

据悉那个所谓“发现”曾经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根据以上的分析可知,即使按照宇宙膨胀的说法,其所谓“膨胀速度”加速一倍,宇宙的半径在1年中也不过是增加了2光年,根本不可能被发现。看来我不得不在否定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以后,再次认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又发错了。

不知池顺良朋友阅后以为如何?敬请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991-1342107.html

上一篇: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3):匪夷所思的奇谈怪论
下一篇: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15):该收场了!百年闹剧
收藏 IP: 101.93.3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