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ying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ying03

博文

[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6.07 l Kr-h1调控番茄潜叶蛾的发育及其在保幼激素信号通路中的级联调控模式

已有 678 次阅读 2023-6-7 09: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640.png

Krüppel-homologue 1调控番茄潜叶蛾的发育及其在保幼激素信号通路中的级联调控模式

番茄潜叶蛾 Tuta absoluta (Meyrick) 是全球最具破坏性的检疫害虫之一。已证实 Krüppel-homologue 1 (kr-h1) 在保幼激素 (JH) 的调控中起关键作用。然而,kr-h1如何调控番茄潜叶蝇JH的合成及其级联调控模式尚不清楚。

在该研究中,获得了六个 JH 信号基因(kr-h1Methoprene-tolerantForkhead box OJuvenile acid methyltransferaseJuvenile hormone esterase  Fatty acid synthase 2),并应用 RNAi来探索 kr-h1 和番茄潜叶蛾中的七个基因(加上Vitellogenin)调控关系。


640 (1).png

图 1. 保幼激素信号通路的关系

生物信息学分析揭示了kr-h1蛋白和JH受体Met的结构特征,分别包含8C2H2锌指结构和bHLH-PAS家族的3个典型结构域。


640 (2).png

图 2. 七种 JH 信号相关基因在 T. absoluta 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谱

kr-h1基因RNAiMetVg的表达水平上调,而JHAMTFAS2的基因水平下调。此外,对二龄幼虫局部应用JH类似物可诱导kr-h1的表达并抑制Met的表达。


640 (3).png

图 3. 饲喂dskr-h1番茄潜叶虫表型的影响

该研究揭示了kr-h1调控JH通路基因的机制,并可用于控制番茄潜叶虫的生长。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98/rsob.2203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522-1390826.html

上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6.06 l 细菌 PxRdl2 dsRNA 增加了GABAR化合物对小菜蛾的杀虫活性
下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6.08 l RNAi介导的SlitPer沉默破坏斜纹夜蛾的性信息素交流行为
收藏 IP: 180.156.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