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ying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ying03

博文

[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6.05 l 蚊子基因靶向RNAi的研究

已有 754 次阅读 2023-6-5 08: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640.png

蚊子基因靶向RNAi的研究

病媒传播的疾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蚊子是传播多种疾病的主要媒介之一,例如疟疾、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热、登革热、西尼罗河热、日本脑炎、圣路易斯脑炎和黄热病。人类使用各种策略来控制蚊子,但蚊子的繁殖能力非常强悍,以至于大多数策略都无法控制蚊子的数量。2020年,登革热、黄热病、乙脑等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连续使用杀虫剂导致强烈的抗药性并扰乱了生态系统。RNA 干扰是控制蚊子的策略之一。有许多蚊子基因的抑制会影响蚊子的生存和繁殖。此类基因可用作生物杀虫剂,在不干扰自然生态系统的情况下控制病媒。几项研究通过 RNAi 机制针对不同发育阶段的蚊子基因,来实现病媒控制(图 1)。在本综述中,我们纳入了通过使用不同的递送方法针对不同发育阶段的蚊子基因进行病媒控制的 RNAi 研究。

640 (1).png

图 1. 利用RNAi 技术防治蚊子的研究论文数量

RNAi 已成为生物体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一种新策略,并已通过针对特定的蚊子基因来控制蚊子。抑制对其生存至关重要的蚊子基因可能会导致蚊子死亡。许多研究人员使用RNAi方法抑制蚊子基因表达,以了解基因抑制的结果。在本综述中,我们通过不同的递送方法针对不同发育阶段的蚊子基因,解释了对 RNAi 介导的沉默对载体存活的影响进行的不同研究。通过文献发现,我们得出结论,幼虫基因 ataxin 2 结合蛋白、多巴胺 1、白细胞受体复合物、突触结合蛋白、信号蛋白、offtrack、hr3、保幼酸甲基转移酶、几丁质合成酶 A 和 B,以及不同方法靶向基因沉默提供了最有效的结果(图 2)。在幼虫阶段,振动器、突触结合蛋白和信号素基因抑制也已应用于半田间条件,并在幼虫控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多数蛹期靶向基因在异常方面提供了有效的结果,这些异常是由于基因抑制测定而产生的。 

640 (2).png

图 2. 幼虫阶段的RNAi研究

通过显微注射方法发现蛹期酚氧化酶原 III 和天蚕素 B 基因抑制更有效,成虫期靶向基因 ataxin 2 结合蛋白、多巴胺 1 受体、外壳蛋白 1 和硬脂酰辅酶 A 去饱和酶基因沉默携带最高 成虫死亡率(图 3)。 

640 (3).png

图 3. 幼虫阶段的RNAi研究

通过对所有结果发现的深入分析,得出结论,酵母传递法是不同蚊虫中死亡率最高的最有效方法,即酵母传递法能够完全抑制目标基因。这篇综述提供了关于蚊子基因目标的所有信息,这些信息可用于进一步控制蚊子的生物杀虫剂,而不会耗尽自然生态系统。我们需要找到最有效的传递方法,使基因完全抑制,使病媒控制目的基因的死亡率达到最大,从而控制病媒传播的疾病。毫无疑问,稳定性和低成本的大规模生产是在现场条件下实施 RNAi 的主要挑战。体内策略可以解决成本和产量的问题。人们认为使用细菌表达系统可以解决 dsRNA 成本和大规模生产问题。需要在该领域进行进一步研究,以在该领域实施 RNAi 进行病媒控制。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0142-023-0107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522-1390579.html

上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6.02 l 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揭示 Metisa plana 激素通路中的关键调控基因
下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6.06 l 细菌 PxRdl2 dsRNA 增加了GABAR化合物对小菜蛾的杀虫活性
收藏 IP: 180.156.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