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ying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ying03

博文

[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2.06 l RNAi沉默中肠免疫基因BmPGRP-L4影响家蚕的幼虫生长

已有 893 次阅读 2023-2-6 09: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1.png

RNAi沉默中肠免疫基因BmPGRP-L4影响家蚕的幼虫生长

肽聚糖识别蛋白(PGRPs)是昆虫免疫途径中的受体之一,对于昆虫识别外源性病原体以激活TollIMD途径至关重要。

在家蚕中,以前的研究集中在短的PGRPs上,对长的PGRPs了解较少。在这项研究中,克隆了家蚕的长PGRP-L4,并分析了其表达和功能。

结果显示,BmPGRP-L4含有一个跨膜区、一个保守的PGRP结构域和一个酰胺酶-2结构域。表达谱显示,BmPGRP-L4存在于不同的组织中,包括表皮、脂肪体、中肠和丝腺,其中在第5龄的中肠有明显的高表达。

2.png

图 1. BmPGRP-L4基因的时空表达分析

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口服感染明显诱导中肠和表皮以及脂肪体和丝腺中的BmPGRP-L4。肽聚糖也诱导BmPGRP-L4在体外中肠组织和体外BmN4细胞中的表达。

3.png

图 2. BmPGRP-L4受到不同细菌处理后的诱导情况分析

BmPGRP-L4RNAi在中肠和表皮中有效,而在脂肪体中的效率是短暂的。RNAi介导的BmPGRP-L4的敲除降低了蚕的重量和生长,这可能是由于它参与了免疫反应和调节了蚕幼虫中肠腔内的微生物群。

4.png

图 3. BmPGRP-L4在不同组织中的沉默效应分析

5.png

图 4. BmPGRP-L4沉默后对家蚕幼虫生长发育的影响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11/imb.12834

关注我们:

微信图片_2022080809503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522-1375048.html

上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02.02 l 一种新型表皮蛋白样 Cpr21L 对褐飞虱若虫存活和雄性繁殖至关重要
下一篇:[转载]2023.02.07 l 荧光纳米粒子-RNAi通过抑制SCP-2基因的表达抑制棉铃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
收藏 IP: 180.1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