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yh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thyhc

博文

表达同意也需要有新意 精选

已有 5339 次阅读 2022-5-10 11: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有一样的感觉,在课题组研讨时针对别人的观点不知道该如何系统的发表自己意见。有些人可能会说这是内向的性格导致的,另外一些人则可能会将其归结于没有对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然而,读了《高效写作的秘密》之后,我才发觉这可能跟没有掌握回应的技法有很大关系。正如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在这本书中将回应总结为“没错/不对/没错,但是”三种回应方式,我们一场研讨中的发言需要有批判性的思维模式。

今天我要重点说的是表达同意是关键技法。很多人可能会不愿意承认别人提出的同样的观点,感觉这样就成了别人成果。但是我想强调一个原来我没有认识到的观点,也就是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所说的“同意他人的观点是值得高兴的事,因为他们提高了你的论点的可信度”。即便你很认同别人的观点,但是简单依据“X的结论是对的”,或者单调地重复别人的说法,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这对于提高一个你认为正确论证的可信度没有任何帮助。

与表达反对意见一样,表达同意同样有很多方式。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列出了很多模板,这些模板不仅仅是写作技巧,同样也为我们开展淘金式思维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需要对这些模板进一步归纳和总结,形成表达同意的批判性思维定式。

总的来看,这些表达同意的模板可以归纳为2个类型。第一个类型是补充理由或证据。我们知道一个结论有很多理由支撑,在一个论证中不可能把所有的理由、证据全都列出来,因此在表达同意的时候提供更多的理由,也可以提高这个结论的可信度。比如,“我同意X关于        的观点,因为我在       的经验证实了这一点”,或者“X的观点      确实是正确的,因为近年来的研究表明       ”。这样的模板在表达了同意已有观点时,补充了新的理由或证据,可视为有利于现有的论证。另一个类型是补充意义或推论。很多时候一个新颖的结论确实能够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如果读者或听众不是很精通这个领域,那么就难以理解这个结论的重要性。这是通过补充该结论的意义或推论,让结论通俗易通,也对提高论证质量有帮助。

然而,有些人可能会忽略一点:你在同意一个人的观点时,实际上也是在反对其他人。争议无处不在,对一个论题而言如果没有争论,那也就没有必要进行论证了。这样我们还可以延伸出另外一种表达同意的模板,即“X关于    的观点需要强调,因为许多人依然认为     ”。

表达同意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这恰恰说明有人与你持有同样的观点。但是即便是在同意情况下,要么提供新的证据来提高论证的可信度,要么阐明这个结论的意义或推论,只有这样,我们的补充才会对这个论证有所贡献,不至于“缺乏原创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183-1337871.html

上一篇:即便是反对也要讲方法
下一篇:既反对又同意能展现回应的精微独到之处
收藏 IP: 159.226.112.*| 热度|

7 尤明庆 黄永义 张俊鹏 苏德辰 孙颉 郑强 齐彦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