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yh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thyhc

博文

即便是反对也要讲方法

已有 1521 次阅读 2022-5-8 17: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反对、同意、既反对又同意是三种回应别人观点的主要方式。按照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的说法,其它回应都是这三种回应方式的衍生和变化。因此,掌握这三种回应方式的具体使用技法在论证过程中是非常有用的。

反对是写一篇文章最简单的方法,很多人包括我都曾以为没有不同意见就是没有多大创新性。然而,仅仅说一个“不”来否定所回应的观点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那么我们该如何让这个否定有理有据且有意义呢?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抢到要给出反对的理由,并给出了6个反对回应的模板。这的确很有用,但我觉得还有必要对这些模板进行归类,比如否定理由、否定推论、否定逻辑关系、否定假设等,这样我们可以更轻松的通过反对来回应原来的观点。

否定理由时,可以采用这样的模板,“X是错误的,因为她忽略了     ”,或者是“X只关注了     ,从而忽视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即      。这样的回应方式,即清楚无误的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同时也给出了否定的理由或证据。否定理由的反对方式在回应别人采用归纳法得出的结论时特别有效,因为只要列出一个例外就能降低对方结论的可信度。

有时候我们可能无法找到否定的理由,然而却始终感觉结论并不可信。这时候,否定推论给了我们另外一种反对思路。所谓推论,就是根据结论推导得到的结果。如果说结论是对的,那么有结论对导出来的结果就业应该是对的,然而实际上却不是这样,所以结论是错的。这样的一个逻辑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可以通过否定推论来反对结论。这类反对回应方式也有很多模板,比如:“根据X的观点     推导     将会是     ,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了     ”。

否定逻辑关系在提出反对意见是也非常有用。通常很多复杂的论证不只有一个观点,而且支撑每个观点的理由也可能有很多。那么就可能存在这样一种谬误,作者所持有的观点或支撑观点的理由会存在相互矛盾的情况。这时候否定逻辑关系就会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反对激发。比如,“X是自相矛盾的/不能同时坚持这两个观点。一方面,她认为             ;另一方面,她还说           ”。

个人感觉,否定假设似乎是一种根本性且不留余地的反对,因为假设是联系一个论证理由和结论的桥梁,尽管很多假设在论证中没有出现,但是对理顺论证关系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的建议,否定假设是可以采用这样的模板,“X的观点     建立在一个值得怀疑的假定上,即       ”。

当然,很多人有时候会抛出一些老生常谈的观点,而且没有什么新奇的、出乎意料的东西,这时候最简单的反对方式是采取“废话”策略。比如通过“废话,     这样的观点还需要你来告诉我”来表达反对意见,而这种意思另外一种温和的说法是,“诚然,    ,但是我们早就知道这一点了”。

很多人会觉得反对另外一个人的结论会让人陷入两难,直接提出反对意见会让比人难堪,而不发表反对意见却又无法展现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思考。然而,只要熟练掌握了反对回应的技法,我们不仅能够迅速找出论证中的缺陷,而且也能站在读者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论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183-1337614.html

上一篇:以回应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观点更有吸引力
下一篇:表达同意也需要有新意
收藏 IP: 159.226.112.*|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