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yh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thyhc

博文

文献综述其实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已有 2292 次阅读 2022-5-8 10: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综述在科学研究中十分重要,因为科学研究都是站在他人肩膀上更深入地认知科学问题、发现新的规律,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必须深入了解以往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但是许多人都觉得综述很难写,不知如何下手着笔。以往我也经常陷入文献综述的怪圈,在综述部分全是归纳别人的观点,全然不知文献综述如何与自己的研究主题结合。

杰拉尔德•格拉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在《高效协作的秘密》一书的第一章“他说:引述为先”中强调,一项有意义的论证不仅要主题明确,而且要论点鲜明。他们曾说过,“要引述为先,然后再将自己的想法作为回应提出来”。具体的讲,他们将引述别人的观点归纳为“引述他说”、“引述标准观点”、“以你说为他说”、“引入假定或推论”、“引入争议”5个类型,并为每个类型都配备了模板。这些类型和模板为我们在综述文献时,尤其是在进行批判性阅读和写作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些模板会禁锢我们的思想与创造性。然而,我认为这些成果不仅没有哪些负面作用,反而会对我们更加深入的理解一篇文章大有裨益。我曾经就是一个不会总结的人,拿不准如何总结作者的观点。为此,我还对很多文献进行过分解,以寻找是不是作者在文献综述时会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技法。确实在很多文献中,我们都会看到“很多研究发现”、“许多人认为”等等经常出现的词语,而这些词语或句型其实就是杰拉尔德•格拉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为我们归纳总结的引述他说的模板。

当然,你可能会说他们提供的模板不完全,还有很多其它表达方式。在对比我自己积累的文献综述常用句型后,我就发现他们所列的模板,可能不及我收集总结的10%。确实,语言本身的丰富程度和精确表达需求,会造就同一个意思有千百遍的说法,但是他们将引述别人的观点归纳为5个类型,而每个类型下的不同变种其实都是基本句型衍生变化出来的,所以我觉得他们的模板在文献综述过程中还是相当有用的。

当然,我现在也仅仅是起步阶段,对于文献综述中的诸多技法还不是很熟悉。但我认为,很多人觉得文献综述难,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掌握文献综述的一些基本技法,而这些技法无非就是一个大体分类和常用句型。从这方面来看,只要我们大量阅读文献,而且关注文献中的对过去研究的一些引述技法,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开展高质量的文献综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183-1337572.html


下一篇:归纳要为自己的论证做好准备
收藏 IP: 120.245.128.*| 热度|

1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