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en

博文

科研经费到底被挪用了多少?

已有 4204 次阅读 2011-9-7 22: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段时间,关于科研经费进入个人腰包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科研资金仅四成用于项目”,“什么都能报,大到房与车,小到给孩子买个铅笔,也都要拿回单位报销”,“科研经费造就大量千万富翁”等等。
 
就我的了解,大部分报道有部分是实情,但大部分的报道有所夸张,属于记者夺人眼球而发。
买房买车报销,这个也太难了。对于大部分科研人员来讲,即使所有的经费都挪用到自己个人手里,总共才多少钱啊,“千万富翁”不是这么好造就的。再加现在财政监管越来越严格,大部分都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只是科研经费管理确实也有需要进行调整的。例如,大部分课题都是限制劳务费不能超过5%、10%等,但是在大部分实验室,这点劳务费根本不够发工资的,只能另外想办法。结题时候的每一项经费使用list和预算相差不能超过正负5%,在科研过程中这实在是很难不靠调整而做到,毕竟科研是个探索过程,你在几年前就想好我在这几年中确定设备费要花多少钱,材料费要花多少钱,不多不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047-483965.html

上一篇:南方科大与中国达人秀
收藏 IP: 223.166.105.*| 热度|

6 刘洋 马红孺 陈学雷 潘学峰 wgq3867 xiexian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