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e

博文

《南漪湖》与《油榨沟》

已有 1952 次阅读 2023-5-8 07:53 |个人分类:科技工作|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南漪湖,中心座标为东经118°56′,北纬31°05′。全湖水域面积205平方公里,属宣州区辖境为135平方公里,郎溪县占70平方公里。

南漪湖集水面积998平方公里,湖底高程5至6米,常年水深2-4米,最高水位12.5米,最低水位9米。1983年7月6日最高水位13.81米。1978年12月24日最低水位仅7.0米。最低水位约7米左右,汛期水位常受长江倒灌影响。当水位在8.5米时,蓄水总量3.5亿立方米;当水位12米时,湖面积为201.5平方公里,容积为9.88亿立方米。当水位12.61米时,湖面210平方公里,可蓄水10.8亿立方米。南漪湖位于水阳江中游右岸,承接新、老郎川河等支流来水,通过双桥河在宣城分泄水阳江干流洪水入湖调蓄(双桥闸单向过流控制),在新河庄下游经北山河与水阳江干流相通(马山埠闸双向过流控制)。

南漪湖为古丹阳湖分化而成。古丹阳湖系新构造断陷洼地经泥沙长期封淤积水而成的滞积湖。丹阳湖,简称丹湖,因秦置丹阳县而得名。先秦时为薮泽,古中江由泽所经,即沟通吴楚的“中江出(芜湖县)西南,东至阳羡(今江苏宜兴县南)入海”(《汉书·地理志》)。迨两汉时中江淤塞,湖泊才逐渐定型,最大湖面积3000平方公里,形成皖南山洪的汇集之区,长江西水东流入震泽的通道。今丹阳、石臼、固城、南漪四湖以及当涂、宣城、芜湖、溧水、高淳等县沿湖圩区,原均属古丹阳湖地。因屡经围垦,使古丹阳湖成为丹阳、石臼、固城、南漪四湖。南漪湖湖水的化学性质,湖水的水质偏酸性,PH值一般为5.4-5.8,溶解氧最大达11.0毫克/升,最小6.4毫克/升,平均7.8毫克/升。

南漪湖治理控制工程是水阳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是调配南漪湖流域及水阳江中游地区防洪关键所在,由马山埠节制闸枢纽、双桥节制闸及油榨沟堵坝组成。通过联合调度马山埠节制闸和双桥节制闸,可以充分发挥南漪湖调蓄洪水的作用,有效地降低水阳江中游洪灾损失。其中油榨沟堵坝工程位于宣州区五星乡和朱桥乡交界的油榨河上,主要作用是封堵双桥河与水阳江中间的连通河道油榨河,控制干流洪水入湖。堵坝工程分东坝和西坝,其中东坝长89米、坝高11米,西坝长59米、坝高12米。两坝均为均质土坝,坝下设1.6米×1.8米砼穿堤底涵,设计过闸流量6.4立方米每秒。

油榨沟掠影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0081-1387186.html

上一篇:滁河治理一、二期工程巡礼
收藏 IP: 220.180.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