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人会退休,但梦不会我如是说

已有 550 次阅读 2024-6-16 22:3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会退休,但梦不会我如是说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78_avatar_middle.jpg

读万卷书1.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每个人都有退休的那一天,但问题是,你退休了还能干什么?对于返聘人来说,相当于延迟退休,并不是真正意义的退休。我退休了——我想干嘛就干嘛,你别说,谁也管不着,很自由自在。

 

我还记得那时一个学期我讲两个头的课:一个头是研究生的课;另一个头是本科生的课,有一天鬼使神差,居然跑错了教室,我赶紧告诉班干部叫同学们先看一会儿书,我马上就到,我一进门就向他们道歉,并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谅解,每每想起,很内疚。一般来说,老师对讲课时间总能准确拿捏,比如,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话音一落,下课的铃声响起,真神了。

 

但当我读我感兴趣的书时,沉浸在备课的感觉中,尽管我知道我的学生是不会感兴趣的,因为他们所学的专业及未来工作注定他们不从事纯数学研究。对一个退休的人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反倒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有大把的时间,可手捧一本书,直到肚子饥饿咕咕叫;可享受自驾游的乐趣,就是汽油老贵了,贫穷限制了行程哦。

 

众所周知,物理学可以用数学。反之,往往行不通,不是因为物理学不科学,而是因为数学本身根本用不着代劳。试想,还有什么学科比数学更抽象的吗?恕我直言,有一些纯数学中心问题或重要问题,就不是应用数学家干的活。可是,总有人一退休就变成了老犟人,在陌生的环境里班门弄斧,使吃瓜人不亦乐乎。如果是梦,要想美梦成真,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

 

我也想不通我一点也不像退休的样子,不仅外貌像中年人,有青春的活力,而且内心怀揣着梦想,我是作主,我发誓:我的梦永不退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438453.html

上一篇:我国科学,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下一篇:交流:ER=EPR猜想
收藏 IP: 221.235.78.*| 热度|

4 杨正瓴 冯兆东 王安良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