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导师是研究生专长最有力的推手!

已有 7848 次阅读 2023-4-9 01:25 |个人分类:导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是研究生专长最有力的推手!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Cambridge University(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研究生个个都有专长,一般导师就认为他纯属个人行为,与导师的责任与任务没有一点关系,并没有意识到研究生对他的专长升级很迫切。尽管有的导师了解他的研究生专长,例如,文艺(如会唱歌,会弹钢琴)、体育(如会下围棋,会打羽毛球)等方面的专长,实际上这些都存在于他们的兴趣爱好之中。当然,也有研究生根本没看出他自己在哪方面有专长。现在的问题是,导师真的知道研究生的专长吗?不见得!

就专长的定义来说,它指的是,特别擅长的学识、技艺、本领或特殊才能。人们认为专长具有在深度上从上往下,在广度上从拥有者向需要者之间传递的势能。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这个概念最适用于导师。因为,研究生需要专业训练,例如,参入导师的课题或项目研究工作,如果发挥研究生的专长,那么有助于攻克技术难题,使课题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有的研究生专长与他的专业或学科密切相关,而他的创新力也会进一步提高,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例如会数学建模,会写作(如科技论文),熟练编程等;有的专长却相去甚远,不妨作为一种爱好,如果喧宾夺主,这样就耽误学业。因此,作为导师,一开始就要了解研究生有何专长,更要学会发现、善于挖掘研究生的专长,加强研究生专长的培养,不断向深度发展。下面举两个例:

例1:J. E. Littlewood(1885~1977)进入剑桥大学有3年,在1906年的长假期,他在数学家Barnesd的指导下做零阶整函数研究,他只用了几个月就完成了50多页的论文,Barnesd看了非常满意,也非常激动,又给了他一个更难的数学问题:证明Riemann猜想。Barnesd还没有意识到Riemann猜想超级难,排名第一的数学难题(至今尚未被解决),不用说是一个非常难完成的任务。当时,他的导师并不知道Riemann猜想与素数分布有内在联系。但是,Littlewood发现假设Riemann猜想成立,就可以推导出素数定理。正是他这篇论文使他毕业就取得三一学院初等导师职位。在1912年Littlewood发表了一篇有关Riemann猜想的某些结果的论文,声名鹊起。


英国著名数学家J. E. Littlewood

例2:G. Hajós(1912~1972)是匈牙利数学竞赛的优胜者,因此成为著名数学家Fejer的学生,当他的博士论文交给他的导师Fejer时,所得到的评价:“对一个才智一般的学生来讲,它是一篇好的博士论文;而像Hajós这样优秀的学生来讲则是一篇非常糟糕的文章”,他没有顺利毕业。之后,Hajós发奋图强,勇攀高峰,他证明了著名的Minkowski猜想,这篇论文奠定了他成为一名世界著名数学家的地位。

q852865_96x_7ffe8bac.png

匈牙利著名数学家G. Hajós


总之,研究生只有过人的专长,才能生存与发展!值得每一个导师深思----做研究生专长最有力的推手!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83484.html

上一篇:纯粹数学:研究生腾飞的基石
下一篇:研究生的新模式!研究性学习很重要!
收藏 IP: 119.98.142.*| 热度|

5 郑永军 农绍庄 郁志勇 窦华书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