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审稿评语的格式和绅士风度

已有 1693 次阅读 2023-3-16 04:33 |个人分类:审稿评语|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审稿评语的格式和绅士风度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在国际期刊,审稿是无报酬的,审阅人纯做义务劳动,其评审过程要经过若干步,最后一步就是写评语。

1.两种写作风格

第一种是粗犷风格:对顶刊或牛刊,审稿评语主要采用粗犷风格,评阅人直奔主题,并且是“大卸八块”,只指出有问题的“那块”,并且点到为止。对于“老司机”就是一个高兴的事情,一点就通。但对于“新手”或“低段位棋手”往往揣摩很久,你不妨把它当成魔鬼般训练,如果成功,论文就可以发了。值得指出的是,这种风格不是顶刊审稿评语的专利,其他期刊的评审人也不是不可以有这种风格。

第二种是精细风格:对大多数期刊,审稿评语主要采用精细风格,审阅人尽量指出文中出现的错误,方便作者修改,同时给编辑和主编留下好的印象。即使对“拒绝”发表的稿件,也要本着帮扶为乐。事实上,国外一些年轻学者是靠这样的方式成长的,甚至写信给他正在研究的领域的权威,请教有关问题。例如,在读博士期间要发论文如何选题;对牛论文的结论他百思不得其解,请教推导过程。

2.基本格式

写审稿评语是有基本格式的,并且还比较简单。不外乎包含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针对该文作概括描述,如文章研究的是什么问题,做的如何,如果有亮点就要提到。注意不要上来就罗列错误。值得一提的是,不要用该文的原话,不偷懒。

第二部分:实际上,这部分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包括文章从头到尾。但都是指出文章的错误之处,应该如何改,或正确是什么,要写出来,需要修改什么,尤其是需要别人作补充内容,要谨慎处理,因为有的补充是作者无法完成的作业,如,高级实验装置才能做出结果,而别人根本不具备,这样就强人所难。又如,是一篇理论性文章,要补充很多应用例子,可能作者在短时间完成不了,也有可能扩充变成为两篇文章,若作为一篇篇幅又很长,超出期刊长度要求。有的文章参考文献要补充,有的数学模型要补充推导,都要指出来。

第三部分:准确表达你对该文的最后意见或建议,一种是接受,又分为小修改、大修改两种情况,一般是修改后接受,直接接受的情况非常罕见。另一种是拒绝。

3.绅士风度

在西方国家,绅士风度为公众所崇尚。但并不是他们独享的专利,应该在中国学术界流行起来,有利于我国的国际学术地位的提升,不在受西方国家的歧视,不在只会发“第二声”。因此,要在世界上树立中国绅士风度。作为一种对外窗口,写审稿评语也要一展绅士风度。重要的是,要具有独立性。

从写作上看,不使用攻击性或太批判性的语言,甚至贬低作者的智商或情商,势必引起作者和期刊编辑的反感。不要用无关紧要的形容词,也不要对有趣的结果夸大其词。

综上所述,尽管写好审稿评语无关作者(们)的生死,但是其利害有过之而无不及。审稿评语,写好了!你就有国际话语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80542.html

上一篇:刘智运:革命奉献立军功,勤耕执著誉高教
下一篇:新闻拾零
收藏 IP: 119.98.143.*| 热度|

5 杨锦忠 郑永军 冯兆东 葛及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