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别怪罪ChatGPT没有创新能力,要怪就怪数学本身有缺陷

已有 1869 次阅读 2023-3-10 17:09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别怪罪ChatGPT没有创新能力,要怪就怪数学本身有缺陷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你想要ChatGPT为你展示创新能力吗?我告诉你,这不是你叫它上台为你表演,而是叫它上天,实际上比登天还要困难是的,人们亲眼目睹ChatGPT“千姿百态”“有问必答”,实际上全部是数学化的。

数学是美丽的,就像模特儿不仅体态优美,而且还要展示最美的穿戴。在丰满的信息时代,数学方法和数学概念,自然进入ChatGPT中。那么,ChatGPT为什么会出现不合格的答案,因为,数学是不完美的,或者说,是有缺陷的,不免波及到火爆的ChatGPT。

假设你一点也不懂ChatGPT是什么,但你却能与ChatGPT对话,甚至你上床躺平还给ChatGPT布置“工作”。当你真正领会ChatGPT时,对于它的指称并无把握,因为有不确定的指称。

举一个有趣的例子,来源于我的博文“ChatGPT是巨型软体CP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75387.html)。

它所回答的意思是清楚的。但遗憾的是它的回答错了,在大家面前,它活成了一个笑话。意味着,连ChatGPT都不如,人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ChatGPT不仅是一个聊天工具,而且还是一面镜子。

与传统的聊天机器人技术相比,ChatGPT采用了一种新的机器学习模型,称之为Transformer模型,依然使用多层神经网络技术(参见作者早期论文“神经网络理论的发展与前沿问题”,在《信息与控制》期刊上,1999,028(001):31-46.)。但ChatGPT对语义的解析更高明,也就是说能更好地理解对话人的提问,仅此而已。反过来说,ChatGPT推动人类提高创新能力。

总之,ChatGPT处理人为编造出来的问题比自然界提出来的问题更容易(回答)。不是吗?而后者才是科学家最最最关心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79792.html

上一篇:我对一门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概述
下一篇:公开评阅人的名字——期刊特例
收藏 IP: 119.98.143.*|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