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我对一门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概述

已有 2889 次阅读 2023-3-9 16:23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对一门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概述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教学的本质就在于它传播的正能量,我的教学也是正能量的,为了侧漏我的智慧,下面展示我讲的一门研究生在线课程,其概述如下:

一、课程介绍

    《科学研究方法与科技论文写作》是一门专业技能课程,共9章,体系结构新颖,内容丰富且与时俱进,教学手段先进,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注重国际视野,富有启发性和指导性。

    本课程讲述了科学目的、精神和方法,研究的本质与创新,科学方法论(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常用方法),科技论文的选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如何写好科研项目申请书,科技论文写作的结构与撰写,投稿期刊选择,学术成果及评价体系,学术道德规范,LaTeX 系统的基础、技巧及其编程实例。

    科学研究方法与科技论文写作被视为学术生涯一门新兴的学问,对于研究生以及科研人员,可从本课程学到必要的知识,从而丰富科学精神和学术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和可以转化的能力。

二、学习要求

    由于《科学研究方法与科技论文写作》课程是研究生的一门专业技能课程,目的在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学习重要的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学习指南如图1。


    学习科学研究的知识和科学思维方法,对科学精神的理解和追求,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评价问题,提高科学鉴赏力。了解科学研究方法,重点掌握控制科学研究方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会论文选题和期刊的选择,提高科研决策分析的能力和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掌握科技论文的结构,重点掌握硕士毕业论文撰写的技术要求,了解学术成果及评价体系,尤其是对学术精神的理解和追求,提高科技论文写作能力。系统地学习学术道德规范知识,增强学术道德规范意识。熟悉LaTeX 排版软件,追求高品质的和高专业水准的文稿排版。

    对于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一些重要的科学方法等理论性较强的部分,由学生先行在线上进行预习及自我学习。通过线上视频,以知识点为基础和以周为单位发布,即每周发布若干个短视频,同时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PPT 课件、作业练习、问题讨论、辩论题和自测试题等信息。按照自己的能力安排学习进度,课前充分预习,同时完成相关检测练习。

    对于科技论文选题,硕士论文的撰写等实操性比较强的内容,属于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这些内容采用线下面授、直观演示、科教片和小型研讨会等多样化教学手段,通过师生互动、讨论、辅导、交流、答疑和点评等方式,师生面对面解决线上学习中的问题。线下教学中着重加强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时间,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的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79616.html

上一篇:唯有他,把世界各地的冷板凳都坐了
下一篇:别怪罪ChatGPT没有创新能力,要怪就怪数学本身有缺陷
收藏 IP: 221.235.76.*| 热度|

2 尤明庆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