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研究生学术生涯真正的置顶:提升人格魅力 精选

已有 11748 次阅读 2023-1-28 00:29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学术生涯真正的置顶:提升人格魅力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本着“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的想法,此时此刻,我聊天就聊研究生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毫不夸张地说,做好这件事情,不管你做学问也好,还是做其他什么也罢都没问题。

实际上,研究生拥有双重身份:其一是学生;其二是研究者。在读研期间,研究生要调整好自己的角色——是一个年轻的研究者。当然导师也要改变观点,你的研究生并不是你的“小跟班”,要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重要的是敢于放手让研究生去拼搏,说不定闯出一片天地。这在国外数不胜数,下面列举十四篇著名的博士论文的作者:

霍金的博士论文、居里夫人的博士论文、香浓的博士论文、纳什的博士论文、德布罗意的博士论文、费曼的博士论文、爱因斯坦的博士论文、马克思的博士论文、韦伯的博士论文、萨特兰的博士论文、萨缪尔森的博士论文、金埃里克德雷克斯勒的博士论文、维特根斯坦的博士论文、黎曼的博士论文。

是的,他们的博士论文引领了未来的科研方向。

与此同时,研究生应注重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定会促进自己的学术发展,甚至终身受益。

从心理学角度看,人格是指个体在对人、对事、对己等方面的社会适应中行为上的内部倾向性和心里特征。人格魅力体现有能力、气质、性格、需求、动机、兴趣、理想、道德品质以及价值观和体质等方面,具有动力的一致性和连续性的自我,是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的心身组织。

人格又称个性,它的基本特征:整体性、稳定性、独特性和社会性。由此形成的尊严和魅力。比如,听到有人说,我以人格担保,就是指尊严方面。又比如,听到有人说,这个研究生做起试验来很认真还很勤奋,就是指魅力方面。

一般来说,研究生的学习能力强,考试早就不成问题,但研究能力还不强,做科研和写论文都感到压力大,有的研究生可转化为动力,迎头赶上;有的研究生却没有,因此情绪变得低落,极个别研究生联想到前途无望,心理恐慌。说明研究生生涯不单单是学习,他们面对的是学术生涯,事实上非智力因素的占比会逐渐加大,他们反而觉察不到。值得指出的是,要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积极乐观面对苦恼。一方面要去读有关的书,有意识的;另一方面要与正能量满满的人交往,主动的。在科研活动中,多在动机、兴趣、理想等方面思考。

要知道,学术生涯的头等大事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两个精神:科学精神和学术精神(包括伦理精神)。

2、两个能力:创新能力和可以转化的能力。

3、两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进一步讲,人格魅力表现为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具有逻辑性,有创新意识,有创新能力,对事物的感知敏锐,并且悟性还要好。更进一步讲,做科学研究要克服很多困难,这时候意志坚强尤为重要。

倘若人格魅力达到完美的境界,做科研工作,你想不得心应手都难,宛若春风得意马蹄疾。

研究生不仅是研究者,而且还是自己的人格魅力的塑造者。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73724.html

上一篇:以色列:敦请爱因斯坦,来当总统吧!
下一篇:中国人名与国外博士论文标题:新年新势头
收藏 IP: 58.48.152.*| 热度|

18 李玲 许培扬 张坤 彭真明 刘欣 梁洪泽 王运武 晏成和 何应林 牛凤岐 王涛 马臻 高友鹤 崔锦华 周浙昆 王恪铭 杜亮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